当前位置:

退耕还林20年,绿水青山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陈晓丹 2019-09-24 15: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退耕还林是迄今为止我省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9月23日,省政府在吉首市矮寨镇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退耕还林20周年建设成就。(9月24日《湖南日报》)

自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以来,湖南累计退耕还林2159.67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789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149.17万亩、封山育林221.5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区内,水土流失量普遍下降50%以上;全省310万户退耕农户,户均累计获得钱粮补助7596元,人均2046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程度。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彰显出20年来我省退耕还林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家部委的精心指导下,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推动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创造了一个个绿色奇迹,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乡村兴。

20年来,湖南通过退耕还林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培育了生态经济型的后续产业,大大促进了林业产业的发展,让退耕户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湖南省退耕还林工程还带动了270多万个劳动力向种养殖业和经商、运输、加工业、劳务输出转移。比如,湘西自治州作为湖南省退耕还林工程的主战场,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已建成以桤木、马尾松等为主的工业原料林200余万亩;种植中药材面积达60多万亩,产值15亿元;建立猕猴桃、金秋梨等林果面积60万亩,产值达6亿元。2017年湘西自治州生态旅游产值达189亿元,退耕农户年收入的30%来自林业。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就要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道路。生态优先原则,其实便是退耕还林还草的第一要义。而湖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要义,并作出了巨大贡献。其经验就是,通过退耕还林,把生态承受力脆弱、不适宜耕种的土地退出来植树造林,从源头防治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固碳增汇,同时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助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年来,湖南退耕还林不仅“退”出更多绿,而且“还”来更多富。用事实告诉我们:中西部尤其是贫困地区,不但要勇于与自然抗争,而且还要善于与自然和谐共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战略决策,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英明决策,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卓越实践,已成为人类重建生态系统、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

退耕还林20年,绿水青山新湖南。让我们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打造良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三湘最靓丽的名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