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领导人民政协风雨同舟著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刘艳秋 2019-09-24 14: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政协迎来了70华诞。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人民政协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重要时刻。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参加会议的有46个单位的代表共662人,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可以说,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的前提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从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体现在政协委员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体现在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开门议政赖贤良,共谋发展写华章”。当前,改革开放正向纵深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更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形成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人民的希望就能变为生活的现实,伟大的梦想就能成就辉煌的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3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