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农村电影放映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 编辑:王小杨 2019-09-18 13: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和国家实施文化惠民系列工程中就包括有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这个工程是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满足农村人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更新。进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的举措。贯彻好、执行好国家的惠民政策是实现广大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的途径。做好农村的电影放映的工程,有助于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好地满足自身精神文化的需求。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重要性,农村电影逐渐淡化出了人们的视线。为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落实到实处,我们需要从健全的电影服务的体系、推进重点工程的工作、规范常规工作的管理对策等方面来努力。尽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目的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精神生活的需求,却也遇到了一些客观问题。本文重点即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进行些对策思考。

一、目前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存在着的问题

(一)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工作的认识不足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个别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工作认识不够深刻,对实际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工作不重视。许多人认为,如今新媒体时代,社会信息传播体系发达,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没有必要再放公益电影。因一些相关工作人员存在着这种认识,于是他们在组织群众观看电影时工作就不到位,群众久而久之会对这样不到位工作,产生不好的印象。当又有电影放映活动时,群众参与热情就会大大降低了,长此以往十分不利于实际工作的展开。再加宣传的力度不够,人们对这项工程的现实作用等方面都不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工作的开展。

(二)缺乏专业人员及先进的放映电影设备

目前在我国许多农村,缺乏专业的电影院,有的可能甚至找不到可以正常播放电影的场所。大多数电影放映场所的设备差,播放出来的效果不佳,不尽如人意,这无疑会影响参与人员观看的积极性。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府补贴的不足,难以及时对电影放映的设备进行更新、维修和保养。电影设备常出现个别小零件的损坏,不能及时进行更换,从而影响了电影放映的进程及质量。当然,除了电影放映设备的问题,还缺乏电影放映等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农村由于中老年人居多,电影放映人员的年龄偏大。虽然相关部门之前会对电影放映人员进行技术培养,但是年纪较大的人员掌握技术不够熟练,真正掌握相关技术的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服务,因此人员队伍的结构需要改善。

(三)所播放的电影内容较为单一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放映的电影题材较为单一,节目较为陈旧,实用的农业题材较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播放的电影,大多数都是过时或者是题材非常旧的影片。市场上新出现的影片很少见到。由于题材的单一性,这就不能够满足广大农民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影片内容的单一性,播放形式上的单一性,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到电影的积极性。

二、解决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存在问题的措施

(一)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放映队伍整体的综合素质

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提高放映队伍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传播先进文化是放映员的基本工作内容。通过影片播放,利用影片故事情节感染人、教育人、启迪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以此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更新广大人民群众的观念。

(二)创新电影工程的体制和机制

我们要推动电影体制的创新,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充满社会主义活力的电影影业格局。建立这样的体制有助于支持国有电影企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种非公有制电影的健康发展,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的电影作品,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可以加强对电影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公平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农村电影改革的发展新思路,来实现企业化管理,做好统一的品牌、经营和管理。

(三)建立健全农村电影市场服务的体系

要想真正落实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面做好农村工艺电影放映的工作,建立和完善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显得非常重要。完善政策的保障机制,还应当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推动电影公益的服务体系正常运行。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成立专门新农村电影播放的营业部门,专门负责本地区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工程,组建好专门的放映队伍,落后好电影放映的要求,及时播放最新的电影,丰富电影内容的题材。

总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推动“文化下乡”背景下的惠民工程,加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建设,推动农村电影放映高质量发展,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项工程将会大大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养和教育文化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且能实现与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机结合。事实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对传播新农村的文明新风,丰富农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农村稳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因此,我们要切实落实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繁荣。

/陈静(作者单位:株洲市电影管理服务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2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