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不足及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屈擎 编辑:张瑜 2019-09-17 22: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端正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态度,认识到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性,这应当是达到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必然要求。在某种意义上,开展某种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我们必须认识到传统教育缺失,积累更多思想引导工作经验,探索更适合中职学校的思想引导工作路径。

一、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发展背景

中职学校作为输出职能人才的重要场所,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教育要求,积极进行中职学校教学改革,协调好中职学校专业技术教学与学生思想引导的关系,不断创新中职学校教学模式。即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为基础,认识到学生思想引导的重要性。职业指导教育,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及时总结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经验,改善思想引导工作中的不足,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群体的思想素质。

二、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不足

一是过度重视专业素质,忽视思想政治素质。中职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期间,没有协调好专业素质与思想政治素质的关系,过度对专业素质的重视,严重影响到学习思想,导致学生的思想素质不能很好地匹配专业。甚至部分学生认为思想素质对自己没有任何帮助,占用专业学习时间去提升思想素质是无用的,这种思想不仅会侵蚀学生未来就业思想,甚至还会威胁到学生的专业能力,导致步入社会之后不能满足就业需求。

二是学生综合素质低,自信心严重缺乏。很多中职学生因为学习失利选择中职学校,如此一来中职学校的学生整体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方面不够理想,学生经过这一挫折产生厌学心理,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真正做到吃苦耐劳,久而久之文化课成绩提升缓慢,自信心逐渐丧失,产生强烈的自卑感。面对中职学校的教学指导视若无睹,一部分学生坚持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甚至出现早恋或者旷课等行为,过度我行我素,这些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思想,限制思想引导工作的开展。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不足,教学规划不合理。中职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力度不够,这一直是中职学生思想素质低下的重要原因。中职学校将专业教学作为主要对象,对于学生的文化课教学重视不足,尤其是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教学方式传统,教学时间安排不到位,教学思想创新不及时,没有真正发挥引导学生思想的作用。

三、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路径

一是平衡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关系,解决思想教育问题。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职学校中的教学指导,结合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实际情况,平衡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将学生思想引导中融入心理教育、思想改造等内容,以社会事实为载体,在思想引导中坚持做到以理服人。关心学生心理变化,帮助学生认识到高素质与专业技能能力同等重要。在当前社会中,学生必须具备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才能。平衡专业素质与素质教育期间,学校还要提出响应策略契合思想教育问题,制定更加完善与全面的思想引导教育方案,针对中职学生心理活动,选择其感兴趣的思想教育主题,组织学生主动参与,通过实际体验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合理规划专业素质与素质教育的时间,保障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二是增强学生自信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中职学校的学生因没能考上高中,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丧失学习信心,甚至产生自卑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期间,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所有思想引导必须以学生中心展开,时刻观察学生学习情况的变化,学习态度与学习能力提升,改变传统思想引导方式。利用更多思想政治教育案例,通过适当的情景将学生带入其中,鼓励学生就思想案例进行讨论分析,在相互讨论中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并且接触更多先进思想。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轻松的思想引导氛围,组织思想引导答辩会,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改善思想引导不足。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合理规划教学内容。中职学校改善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不足,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就思想教育内容合理规划。针对学生展开思想品德、专业思想、人格修养等教育。利用重大思想教育事件或者纪念日等,积极宣传爱国主义,为学生讲解党的发展方针,加大对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发挥榜样作用,为学生灌输正确的思想理念。就学生学习专业方面进行专业素质教育,树立正确的岗位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人格与情感修养教育,传授更多道德知识,引导学生完善自我人格,为学生灌输感恩心理,培养其责任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自我控制行为,养成坚定的学习与就业意志。

中职学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开展,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因此,中职学校积极解决当前中职学校思想引导问题,改善传统引导模式,认识到思想引导的重要性,为未来思想引导工作制定科学的方案,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显得十分重要。

文/屈擎(作者单位:株洲市工业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屈擎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