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2019-08-28 09: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菏泽市与市、县干部座谈时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此联为清朝康熙时进士高以永任内乡知县时所撰,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乎执政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若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则能更接地气、通民生、晓国情。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现从领导培养和自身努力两方面谈几点看法。

一、无微不至,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的基层干部队伍中大多数是年青同志,工资本就不高,一般而言,基层年青公务员每月到手的钱就两三千元而已,生存本已不易,买车、买房当然更是遥遥无期。因此,有一部分人今天想下海,明天想跳槽,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心不安、调不定又怎么可能好好工作呢?所以,稳定思想,让他们“安心落户”成为我们的首要工作。

基层干部队伍是一支素质越来越高的人才队伍,特别是新进的公务员,他们过关斩将,通过层层关卡进入岗位,可谓知识广、能力强。

作为单位领导不仅不能终日呼来唤去地摆臭架子,相反更应该从多方面关心和爱护他们,安抚他们。比如在吃饭,住宿、交通、水电、网络等方面,于政策和单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给予充分的照顾和倾斜,想方设法为单位、为国家更多地留住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基层干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爱情和婚姻等都应该纳入领导干部关心关爱的范畴。

二、率先垂范,带出一支优秀的基层队伍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政主要领导带好队伍是领导干部无可推卸的职责。

俗话又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确如此,带好一支队伍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这诚如孔子所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如果正人不能先正己,则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领导干部要带好头。

在这一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记得小时候读过一篇课文——《朱德的扁担》,讲述了开国第一元帅朱德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用扁担挑军粮上山的革命故事。这一根不平常的扁担,多少年来,一直被人们广为传颂,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后辈新人。

更有毛泽东同志鼓励儿子毛岸英抗美援朝的革命壮举,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他曾对好友周世钊说:“如果我不派他去朝鲜战场上,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你想一想,我是主张派兵出国的,因为这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要作战,我要有人,派谁去呢?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自己有儿子,却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是什么领导人呢?”

多少古圣先贤、革命前辈以自己崇高的品格书写了无数为官为政的经世不朽之典范。我们要以史为镜,率先垂范,尽心尽力培养一支有责任、有担当、爱人民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勇当伯乐,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

晏子曰:“国有三不祥,是不与焉。夫有贤而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也。”

楚汉相争时,韩信曾于项羽帐下为执戟郎,项羽并没有发现眼皮底下的韩信是一个立国兴邦的大将之才,这个致命的“灯下黑”导致韩信另择明主而事。后经萧何推荐给刘邦,最初也没有受到重用,一气之下韩信一走了之。幸得萧何月夜追韩信,刘邦才得以登台拜将,韩信方得以重用。才有后来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之计迫西楚霸王项羽泪洒乌江,自绝于江东父老。使得后人生出“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慨叹。

刘邦择之以才,待之以礼,为韩信构筑了建功立业的平台。反过来,韩信又为汉代“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秋霸业提供了重要条件。

基层干部面对忙碌的工作,他们热情饱满;面对微薄的薪资,他们咬紧牙关;可面对狭隘的上升渠道,他们却只能茫然。

“有贤不能和,与无贤亦同。”作为领导干部要慧眼识英才,开阔襟度放手使用人才;作为一级政府,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用人制度,大胆畅通基层干部的晋升渠道。以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看到希望,安心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基础。

四、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努力提高自身修为。

作家要采风、画家要写生、战士要上战场,否则,写不出好文章、出不了好作品、练不出真本领。

作为基层干部要深入到村、组,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了解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感知民生疾苦。有人问我:“你的公文为什么都能写得这么生动呢?”我说:“因为我所掌握的情况、文章占有的材料大部分都是从基层跑来的,不是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而来的。我个人有经历、有感受,笔下自然会有真情实感流淌。”

尽管世人多叹伯乐不再,伯乐不常。但作为一名有志青年不应该坐等伯乐来寻,也可以毛遂自荐。而若真想毛遂自荐自然得有毛遂的本事和胆色,可这些不是与生俱来的。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得修身到一定的境界,方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机会和本事。

尽管社会不公仍然存在,看似前路关卡重重,但你若真有过人之处,未必能被这些关卡挡住。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培根说过:“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则造就机会。”此语仍未过时,实用。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了解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文/刘懿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2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