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基层党建,稳步提升路桥施工企业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萍 编辑:陈乘 2019-08-24 20: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路桥施工企业的重要目标是为社会发展提供路桥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在新时期,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的需求日益提高,对路桥服务能力的要求也逐步提高。路桥施工企业在提升专业技术的同时,更要响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抓紧提升服务能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组织处于党的工作最前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制度保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牢固可靠,对于提高路桥施工企业的整体社会服务意识,提升路桥施工企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路桥施工企业整体效益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服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改革,着力点是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坚强战斗堡垒,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目前路桥施工企业专业技术逐步提升,但服务意识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现在受到外部多类文化的冲击影响下,职工思想活跃,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迫在眉睫。

首先必须在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路桥施工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根基。

其次应当结合现在的新形势、新要求,时刻把握基层党务工作者所需所想,创新改革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法,从灌输转变为引导,从被动转变为主动,从单一转变为多样,从单向学习转变为互动,确保“守土有责”的服务理念能够入心入脑,并能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实做好,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建设落到实处。

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素养,力保最新的精神、文件、政策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基层员工,并能够落实到位、执行有力,让每一位基层员工焕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干劲,提升工作积极性和奉献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意识。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服务水平。

就目前大部分路桥施工企业一线单位而言,部分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工作重心是达到各类指标、完成生产任务。特别是对路桥施工企业一线单位而言,党支部书记大多数是由经理或者相关的管理人员兼职的,他们的重心放在生产表和生产任务上,有时甚至难以兼顾基层党组织的队伍建设尤其是参加、组织学习教育和培训等,这也对路桥施工企业的工作能力、服务能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而艰巨,基层党组织尤其是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党组织战斗力和一线工作成效。因此要提升路桥施工企业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非常关键。

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第一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增强干事本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带领全体基层员工,朝着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奋进,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

其次就是国有路桥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者应当提升整体的业务效率,以培训和实践锻炼结合的方式,以干部带头,相关干事作为冲锋堡垒上下一心,提升整体的业务价值,推动业务发展向着符合新时期需求的方向迈进。只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才能有效提高整体服务能力,承担起新时代攻坚克难的使命和任务。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为提升服务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大部分路桥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完整的系统的制度保障,尤其在激励体制上,不能调动广大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也显得尤为迫切。

在制度建设中,要克服形式主义,建立起一套符合实际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使按照制度开展的党的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可以借鉴企业管理中的相关措施和办法,推进相关制度的建设。还可以将业界先进的办法引入到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执行民主、公正、公开原则,努力做到按照制度开展的每项党的活动,使每个人自觉维护党员形象。

在路桥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中,更要充分完善激励机制,着力于调动广大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广大基层党员在工作中处于主动参与的地位,进而使企业充满活力,焕发生机。特别是对于支部书记,应当结合培训、试点考察、实际操作等多类模式,多维度对他们做出评价,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资金支持、人力物力资源配合方面向他们倾斜,进而提升整体员工的积极性,为解决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路桥施工企业要从思想政治意识、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三个方面下工夫,通过基层党组织干部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进而推动路桥施工企业在专业能力过硬的基础上提升服务能力,多管齐下,让路桥施工企业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行进在快速、健康发展的科学轨道上。

文/张雅萍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萍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