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党建工作为载体 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龙健安 编辑:陈晓丹 2019-08-21 14: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团结思想,凝聚力量,培养人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新台阶。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党建工作。因此,作为一名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老党员,我想谈谈如何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夯实党建根基,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抓好党建工作,从严治党,有助于全面推进党国事业的健康、有序、全面发展。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抓好党员教育,夯实党建根基,是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的重要前提。医院党总支严格党的组织建设,狠抓党员教育工作。一是量化考核规范党员。院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努力在规范学习程序、增强学习实效、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上下功夫。对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实行量化考核、目标管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用量化考核来规范党员,提高医院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主题活动提升党员。为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的宗旨观念,力求打造一流的党员队伍,院党总支通过积极开展“七一红歌赛”、“重走红军路”等各种党建主题活动,吸引了平时不活跃的党员踊跃参加党组织活动,让许多年轻优秀的非党同志积极踊跃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更是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提升了党员的自豪感。三是榜样示范带动党员。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医院事业发展迅速,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医术精湛、服务周到、管理细致的党员先进模范。院总支充分发扬这些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争取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为全院职工带好头起好步。全省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肖丽萍,邵阳市三十年护理贡献奖袁菊荣、陶玲萍、唐小洁、彭凤莲等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抓住党建重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就医院的实际情况而言,抓党建重点就是要加强行风建设,行风建设是医院工作的永恒主题和重要内容,这就能达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之目的。近年来,医院狠抓行风建设,突出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严格兑现制度管人,推进行风建设,实现医德医风的根本好转。“阳光院务”全公开。严格落实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党内党外民主监督,着力规范医院“三重一大”的决策监督,全面启用廉洁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及防统方系统。“阳光院务”全公开使得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不是写在文件上,挂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执行中;“阳光院务”的全公开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医院领导公正廉明、医生护士爱岗敬业,事务干部勤恳扎实。制度管理全过程。医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细控制“三公”经费的使用;深入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医疗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有效提升医务人员队伍形象和医院工作效能。最有效果的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监督、考核、奖励、问责与惩处等各项制度,形成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内生动力,提升了干部职工执行力。实体监控全覆盖。医院通过安置内部监控摄像头,加强了对容易发生权力滥用和不作为的重点工作环节廉洁风险防控。

创新党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医院创新党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购置电子显示屏、布置道德讲堂等各种载体,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宣传教育;加强党员活动室管理使用;拓展志愿者服务,把优质服务延伸到院外;设立“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全院医疗服务水平。与此同时,院党总支还要注重把党建活动融于医院其他活动中,不断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来;支持引导工会积极开展员工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员工爱院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职工帮困基金作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这一系列的党建工作载体,极大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教育生活化有利于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度和接受度,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院总支通过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医院工作水平上台阶。先后荣获邵阳市卫计系统“最美医院”、市“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神经外科获评“湖南省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科室”、新生儿科荣膺邵阳市青年文明号、普儿科荣获邵阳市“芙蓉标兵岗”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医院的事业步入又好又快又稳的发展轨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在向基层延伸,医院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服务,用仁医大爱时刻守护黎民百姓健康!

文/龙健安(作者系绥宁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龙健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