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在国企改革中如何培养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 编辑:刘艳秋 2019-08-19 11: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国有企业要在这轮改革中崭露头角、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关键在于人才。人才成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制约因素,而好干部则是人才中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好干部的成长有其自身规律。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培养好干部,就需要善于发现好干部,精心培养好干部,为好干部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只有将三者相结合,才能培养出满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好干部。

首先,国有企业改革中要善于发现好干部。知人是善任的前提。好干部的发现与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要近距离接触,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可分为四个角度去观察:其一,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其二,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其三,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其四,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

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的观点看干部。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注重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后再作综合评价。组织上看干部,评价干部,要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要发掘并重用“实干型”好干部。国企改革中急需一批“实干型”好干部来带领团队朝改革目标迈进。因此,要坚持使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实干型”干部。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型”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使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其次,国有企业改革中要注重培养好干部。好干部的成长一方面主要靠自身努力。通过自身努力,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好干部成长要靠组织培养来助推。没有天生的好干部,好干部都是培养出来的。

一是加强好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国企改革过程中,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抓好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要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注重常态长效,持续有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机制,精心组织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班,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培训,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强化好干部基层实践经验。要成为一个好干部,需要从实践中学习,特别是要向基层一线的群众学习。因此,国企改革中培养选拔干部,要有战略意识和长远眼光,着力培养既有理想信念又有领导才能,既有现代知识又有传统美德的干部。要让干部多到基层去锻炼,到艰苦复杂环境去工作,帮助干部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三是制订长期培养好干部计划。国有企业要着眼未来5到1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拓宽来源、优化结构。采取适当优惠政策,从源头上培养储备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坚持分类、分阶段培养锻炼,坚持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备用结合,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再次,国有企业改革中要为好干部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国企改革中,人才强企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这就需要国有企业为好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好干部发挥作用的机制。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让各类人才都有用武之地。合理调配人才资源,形成环境一流、机制灵活的工作机制,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要大胆使用好干部,给他们提供崭露头角的平台,让那些具有一技之长的人各展其长、各尽其能。

国有企业要在“留才”上下功夫,为好干部引进、使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要按照开放、灵活的原则留住好干部。“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要解决好干部的待遇问题,从编制、报酬上给予倾斜。要尊重、爱护好干部,不断为好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局面。

国有企业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打造好的干部必备的基础条件,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润滑剂、催化剂。国企改革过程中,要带领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学习,使之学以致用,促进快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只有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人才在企业中才能快速成长,好干部才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养,从而为国有企业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综上所述,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要培养好干部,就需要企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干部观,拥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善于发现和注重培养好干部,使用有担当、肯实干的“实干型”好干部,推动国企改革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助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文/王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