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初心守初心 助推国企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 编辑:陈乘 2019-08-17 22: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有企业也纷纷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而国有企业如何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明初心、守初心,助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为国有企业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命题。

一、明初心,为国企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创财富。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时刻铭记初心,始终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为民造福、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初心相结合。

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国有企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指出国有企业改革首要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

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国企改革就会偏离正确方向,难以搞好。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

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在面对风险挑战、复杂局面之时,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错误行为时,面对事关旗帜、道路这一根本原则性问题时,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必须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坚持公平正义原则。要把握方向、看清大势、胸怀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国有企业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

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国有企业要把职工放在心中。国有企业要关心职工,为职工谋幸福。把企业发展与职工未来成长相结合,真心对职工负责。国有企业作决策时要从企业发展的角度,从提高企业效率、解决职工难题的角度出发。促使广大职工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融入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中。

二、守初心,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向前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要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大力推行实干精神,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围绕国有企业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做好改革发展文章。

守初心,就是要推行实干精神。国有企业要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就是要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抢抓发展机遇,顶住任务重、责任大的压力,坚持弘扬实干精神。在这个关键历史时期,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勇气,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锐气,尽心竭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担当作为,用干事创业的实效体现人生价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解决新问题,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守初心,就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也是生产力。要合理设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嵌入到企业发展各个环节,找准服务结合点和工作着力点。针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管理薄弱环节和廉洁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嵌入”到管理链条之中,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廉洁自律。要严格遵守党纪政纪,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制度,严以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

守初心,就是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国有企业要抢抓改革契机,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重点是推进党委(党组)和董事会建设,在公司制的治理关系中,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二是要合理调整结构,优化国有资本。把握好“有进有退”的原则,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国资运营平台建设、资本化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激发企业活力。三是要加强自主创新,加快转型。要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创新要素合力。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和动力。积极探索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助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文/王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