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推进“八融” 打造行业新兴主流媒体

来源:红网 作者:薛国华 编辑:田德政 2019-08-16 19: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17634196_14515254541111n.jpg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积极响应,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一项紧迫课题。在党中央的总体布局和各级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媒体融合发展已呈现全面推进、如火如荼之势。

作为一家以报纸为主的传统媒体,中人社传媒的新媒体业务起步较晚,直到2013年才上线了第一个新媒体项目——湖南民生网。然而,通过不断的整合与创新,目前的中人社传媒已经在湖南率先搭建起了集“报网端微视刊”六位一体的全媒体宣传平台,旗下《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期发行量近10万份,湖南民生网拥有注册用户近20万,日点击量近10万人次,兴人社APP是全国人社系统唯一新闻客户端,安装用户超10万人次,以“头条人社”“湖南民生网”等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为代表的微平台矩阵累计粉丝500余万,视频中心实现重大活动直播、转播,每周录制播出的《民生新闻》,点击量累计超过50万人次……中人社传媒在媒体融合路上的快速“超车”,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

面对媒体发展的严峻局面,近三年多来,中人社传媒努力探寻“转型之机和融合之道”,推出了“湖南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挑战战”、“芙蓉人才大讲堂”、“逐梦潇湘公益帮扶活动”等被称为“现象级”的新媒体产品,同时改造原有的报纸、网站,借力“八融”发展其他新媒体平台,并且逐步通过新媒体发展带来的运营理念、表达方式、产品类型、运作流程等方面的转变,推动传统媒体振兴提升,使媒体的融合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思想引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媒体工作开展的基础,在推动融媒体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人社传媒把导向意识贯穿到传统媒体转型、新兴媒体发展的全过程中。强化喉舌意识和主业意识,无论怎么“融”,新闻媒体为党、为人民发声的使命不能丢,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的主责不能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不能丢。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集中采编力量,聚焦中心工作,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部、省重要决策、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中提炼出议题、转化为主题,打“组合拳”、播“连续剧”,唱主旋律,有高度、有温度、有品质,在围绕中心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大局上见新气象。如2017年策划实施的“开局第一年”全媒体报道,通过图解、H5、图集、微信等形式全媒体展现湖南人社开局第一年的决心和魄力,反响非常好。

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讲政治”是对媒体融合的基本要求。这三年来,中人社传媒全体采编人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时刻铭记“四个牢牢坚持”,匠心呈现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讲好民生故事,展现人社风采。2018年湖南省两会期间,为及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政”在进行中——五年政府工作集锦(2013-2017年)》中与民生工作相关的亮点,传媒对“两会”中代表、委员提出的与民生相关议案、提案,组织进行摘选和热点解读。

落实好员工思想建设,使自身宣传渠道具有更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线内线外同心圆,使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2018年春节前,中人社传媒与各大才市联系确定春招时间并制作采访与版面安排方案,节后深入走访四大才市,企业专场、湘西“春风行动”劳务脱贫专场、社区街道招聘会等,集中关注返湘人才、技能人才等求职群体,挖掘才市新动向。网站开设“春风”拂面,乐业三湘2018“春风行动”进行时专题,关注全省各地“春招”活动。传媒还创造性地开展“百‘问’千企”活动,从报、网、微、端等各平台发力,通过制作报纸特刊、网站活动专题、新媒体花絮及盛况播报、兴人社APP图文直播等,并携手中央及省内重点媒体集中报道,深度剖析了2018湖南春招新形势、新风向。

中人社传媒在做好员工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高。主要宣传载体要强化内容信息服务,掌握思想建设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使宣传教育能更好地贴合实际、符合时代要求。

为此,中人社传媒配合“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引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湖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红网等数十家媒体全面聚焦,并派出数名随行记者参加总决赛线下任务对抗,完成采访和拍摄工作,制作活动资料汇报集,百度收录相关新闻达数百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媒体融合发展,根本目的是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为行业主流媒体,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进行融合转型,要坚持党报姓党、正面宣传,站在思想解放前沿发心声、做先导,要坚持网上、网下在政治上同一标准。只有这样,改革创新才能始终体现正确方向、符合时代要求。

二、制度导融

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形态层出不穷,微博、微信及各种新闻客户端让人眼花缭乱。面对众多的平台和产品,传统媒体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搭建统一的技术平台,通过制度着力推动不同渠道、平台间的深度融合,塑融合发展之“形”。其次,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新型传播,必须要有全新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

三年来,中人社传媒高起点建设新一代融媒体平台,打造技术领先、功能齐全、开放共享的个性版“融媒体指挥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和“抓手”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融媒体产品矩阵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为确保内部规范有序运转,出台了“一办法三制度”“全媒体编校制度”。依托媒体融合的强大内容生产能力,紧紧围绕“为谁办、给谁看、怎么看、经得看”,改版《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升级湖南民生网,重点打造第一招考、社保课堂、创业者说、大学之生等品牌栏目;开发兴人社APP,实现民生新闻、网上办事,一手掌握,目前下载量已超过10万;组建以“头条人社”“湖南民生网”等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搜狐等)为代表的微平台矩阵;建立视频中心,实现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创办《湖南人才》内刊,获得省委组织部及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通过观念转变和流程再造,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水乳交融。中人社传媒改变了传统的以报纸版面为主导的采编方式,设计了24小时全天候生产融媒体产品的采编流程。前方记者把采集到的信息第一时间发回,后方编辑及时联系前方记者,指导其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和加工,网站、微博等新媒体编辑再将记者采写内容编辑制作成适合该平台发布的内容,报纸版面编辑晚上再根据需要选用适合特刊刊发的内容。生产出来的是线上线下在内容、形式、风格等方面完全不同的融媒体新闻作品。

从策划组织以“就在当下·创享未来”为主题的“逐梦潇湘”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到连续两年承办“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从《在虚拟与现实间倔强生长——中国式“网红”和“网红经济”生态圈调查》报道的广受关注,到《展开心灵之翼 点亮人生希望》新闻的好评,中人社传媒在一系列重大事件报道中,充分发挥“融媒体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功能,“报网端微视刊”全流程紧密协同、高效运转、互为补充,视频、直播、VR、AR、H5融媒产品争奇斗艳,持续推动融媒体产品上水平,成为全媒体领域一道炫目风景线。

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人社传媒还推动全员转型融入全媒体生产体系,实现了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齐头并进。

三、机构相融

一流融媒体平台的打造,必须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作为支撑。

走进中人社传媒的“融媒体指挥中心”,比扑面而来的科学感、现代感更让人震撼的,是由指挥调度系统、舆情监控系统、线索汇聚系统、选报题系统等环环相扣组成的现代化融合传播模式和机构。

几年前的中人社传媒还属于典型的传统组织框架,由采编、广告、发行及网络四个部门组成,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基本没有建立协同机制。2017年,中人社传媒按照融媒体平台发展的要求和流程特点,弱化行政职能,强化服务功能,优化了组织架构,搭建了“五中心一办”的组织框架,即办公(财务)室、新闻编辑出版中心、新媒体视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运营中心、客服中心。

机构搭建好了,如何促进彼此之间真正融合?中人社传媒首先从报、网、端、微、视、刊媒体平台机构合并改革着手,打破原有平台界限,实行组织架构和生产流程再造,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共同运行和协作互补。接着构建起以编委会为总枢纽,新闻编辑出版中心、新媒体视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运营中心、客服中心共同着力的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建立以策、采、编、审、发及效果跟踪等六个环节组成的生产流程,全面整合报、网、端、微、视、刊等多类型业务单元,实行“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生产,实现跨媒体内容共享。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有, 2017年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大会”;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开创性打造了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该活动得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湖南日报、红网、新浪网等数十家省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形成了湖南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拉练的“湖南现象”。目前,就业吧APP已有注册用户超50万人,入驻上市企业占全省上市公司总量的50%,市场评估价值已超两千万元。

经过机构“相融”后,中人社传媒还打通了报、网、端、微、视、刊体制局限,对所有新闻采编人员实行统一的领导班子管理、统一的财务制度、统一的地点办公,把所有新闻采编人员集中到融媒体中心。

如今,通过中央厨房将选题、素材进行共享,一个题材实现了只需要1-2个人现场采访即可满足多平台文字、图片、视频的采集功能,各个单元根据平台属性进行编辑发布,真正实现了全媒体生产方式和跨媒体内容共享。

四、人才向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互联网已经成为新闻宣传的主战场,迫切需要具有移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懂数字开发、产品设计、用户体验、互动交互的“互联网基因”人才,迫切需要能够熟练运用内容创意、产品创意、视觉创意、技术创意的复合创意人才。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只有通过新老媒体融合,完成脱胎换骨般的重生,才能重新夺得市场和“两个效益”。因此,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媒体融合中抓好主力人才融合这个关键,尽快形成一支统一、善战、决胜的主力人才队伍,是媒体融合进程中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中人社传媒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传媒坚持按照“能独立完成文字、音视频、图片采集、制作,全媒体平台发布”的要求,全面打造建设专业融媒体人才和通讯员两支队伍。

在专业融媒体人才培养上,通过“一帮一”“老带新”“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越来越多的采编人员具备了“一专多能”的全媒采编技能。在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上,重点吸纳融媒体采编、短视频制作、软件技术、大数据分析、经营等紧缺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创新型、复合型融媒体专业人才队伍。同时,打破原有薪酬模式,实行岗随事变、人岗相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制度,员工薪酬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政策性津补贴和创先争优奖励四部分组成,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动力。

通讯员(网评员)队伍组建面向全省人社系统、高(技)校、企业,选择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新闻宣传工作并且有一定宣传工作经验的同志,不定期开展宣传及业务知识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懂业务、懂宣传的精干通讯员(网评员)队伍,负责新闻信息及时报送、参与网络重点议程设置、引导正确舆论方向等。

对于好的企业来讲,有好的领导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伯乐和千里马应同时具备,也就是说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媒体机构来讲,同样如此,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同时也要加大技术的投入力度,人才与技术同时具备,通过用其所长、因岗设人的原则,使得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发展更长久,大大提升媒体机构的竞争力。

在人才融合上,中人社传媒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实施体系。采编队伍的融合,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的记者同时也变成湖南民生网、兴人社等媒体平台的记者,保证了各平台新闻产品的丰富性和高质量;运营、营销队伍的融合,保证了报、网、端、微、视、刊各品牌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运营和营销活动的高效实施;考核体制的融合,保证了一体化的公平和公正,有利于形成"一家人"的观念。

此外,为进一步培育和巩固媒体人才竞争优势,中人社传媒畅通了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五大(综合服务、策划组织、采编出版、技术研发、运营)职业通道,彻底打破了唯有“当官”才有待遇、有地位的单一晋升模式。针对人才队伍年龄、专业结构失衡等现象,报社按照“内提外引”的思路,先后出台“紧缺急需人才(实习)引进计划”和“931人才发展计划”,通过内部选拔、公开招聘和实习引进了一批骨干人才。目前,传媒视频中心的核心团队来自省级卫视、技术支持中心的工程师一半具有全日制硕士学历;在职员工34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超三成为中共党员,平均年龄30.7岁。

为切实发挥好全省人社系统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传递湖南人社好声音、讲好湖南人社好故事,自2017以来,传媒面向全省人社系统征集了一批实名制通讯员,总人数接近500人,平均每月来稿在500篇以上。

五、平台通融

媒体融合,关键在于平台的融合,要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化组织、运行与管理的平台。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后,要打通用户平台,让用户通过平台的搭建能够享受到较多的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可以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媒介,将两者之间的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与过滤,要利用新兴技术媒介将广大用户吸引过来并对其产生依赖性,从而实现媒体信息的高效利用。

在融媒体改革中,中人社传媒着力打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新闻传播平台、全方位开展政务服务的网上办事平台、提供多领域服务民生的便民利民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的育人平台和创新传播手段的视听新技术应用平台。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报、网、端、微、视、刊“六位一体”的多种形态的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方阵。

在融合新闻生产过程中,中人社传媒注重将原创、权威、观点等传统媒体优势向新兴媒体渗透,整合现有资源及生产要素,重塑生产流程、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云宣传” 采编发平台。2017年,长沙磨盘洲居民离岛倒计时的重要时刻,湖南民生网、兴人社客户端、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推出《300亩小洲只住四户人,长沙磨盘洲最后的“原住民”》等融媒体作品,获得湖南日报微博、光明网的大量转发,受到一致好评。

推动融合发展,必须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中人社传媒立足融媒体平台,将传统媒体的强项与新媒体优势互补,还构建了“云就业”大数据平台、“云监控”舆情监控平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如以全国首款掌上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就业吧APP为载体,每年对“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公共就业活动进行数据收集和动态跟踪监测。定期收集整理新兴优势产业链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变化情况,通过线下收集+线上发布,结合大数据技术可视化分析,实时掌握就业动态。

又如引进和开发专业舆情监控系统,对全省人社系统新闻、微信、微博、视频、APP、小程序等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收集、存储和分析舆情信息,及时发现网络舆情,判断舆情风险,分析、控制、引导事件态势,全面掌握人社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

在融媒体平台运行机制“催化作用”下,中人社传媒根据人社业务、宣传类型、地域分布等建立集文稿库、视听库、数据库、媒体资源库等于一体的智能化人社宣传素材共享平台,构建了“云素材”资料共享平台,做到报纸、照片、视频、新闻稿件等各类不同类别素材标准化管理、一键调用。

除了“报网端微视刊”等固定配置,数据库、移动屏也不断丰富中人社传媒的传播样态,带动综合传播力的显著增强。按照“以传媒为根本,以融合促转型”的基本思路,中人社传媒正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依托升级版“中央厨房”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构建起““报网端微视刊”一体化生产的融媒方阵,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度提升。

六、技术促融

融媒体时代是一场技术的变革。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手机端直播页面、小游戏开发等软技术,到无人机、VR等硬技术,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媒体融合的发展水平。

身处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算法技术广泛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发展迅猛。尤其是在传媒领域,几乎每次重大科技突破都会引发媒介形态的变革。可以预见,未来的传媒领域的媒体融合也一定包含技术的融合。

一方面,中人社传媒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来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把当今可用的技术都囊括到新闻信息采编、生产、传播、反馈等各个环节,同时将长期积累起来的内容生产优势、传播公信力优势与新兴媒体的数字技术、多媒体传播、多元交互等技术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媒体的黏性和吸引力,提高舆论引导的时效度。自主研发完全知识产权(均已经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新闻类客户端兴人社,服务类客户端就业吧,湖南民生网获得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服务许可,自主平台数量居全省前三,行业报第一。

另一方面,中人社传媒强化技术研发能力,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了新媒体大数据中心、视觉资源中心等,以创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从技术和形式上来说,目前直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实现了“在一定程度上是借他人之眼看世界”。作为传统媒体,如何在直播市场上分一杯羹,又能区别于一些相对低俗的网红直播呢?自2017年以来,中人社传媒先是尝试了大型会议及招聘活动的图文直播,尝试了“逐梦潇湘”“芙蓉人才大讲堂”“湖南十大海归人物评选”等活动的图文+视频直播,还建立了全媒体视频中心。但是,中人社传媒并不满足于这些,至2018年初承办首届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更是将媒体融合的技术与力量充分体现出来。

中人社传媒旗下的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连续两年承办了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的“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该活动在策划之初就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对于从全省近9成高校的2000多个社团中脱颖而出的10个社团,除了将每个社团采访文章在报纸和网络上刊登外,还专门派出了新媒体团队进行视频专访,对社团线下实践能力比拼环节进行录播,只需要扫一扫报纸文章后面的二维码,就可以观看完整视频,并且同步在网站、微信、APP等平台上进行推送。

技术与新媒体平台的完美结合,让“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快速发展成为大学校园内一项“叫得响用得好”的金牌赛事。各融媒体平台自举办和报道“挑战赛”以来,由于其定位精准、操作便捷、实用性强,深受广大青年大学生喜爱。截至目前,仅就业吧APP就吸引用户近50万,注册企业3000余家,提供岗位6万余个,已经帮助10000余名求职者找到工作。

目前,中人社传媒还以同样模式推出了“第45届世界技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湖南选拔赛”“百问千企请老乡留家乡大型公益就业服务”等多个栏目。

除了活动,中人社传媒依托新媒体技术也进行了栏目创新的尝试。2018年推出的《社保课堂》,是一档经前期调研、反复试验上线的报社融合发展的全媒体作品,以3分钟左右的视频动画,将老百姓想知、应知的社保政策通过通俗浅显的形式精准传播给全省参保人群,同时通过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湖南民生网、智慧人社微信、自媒体集群等广泛传播,单期阅读量达到10万+,成为政府部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惠民政策的典范样本,获得网友和读者广泛好评。

2019年初,中人社传媒又主导策划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情牵湘土地”等系列全媒体新闻产品,分别采访拍摄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部分家庭的“幸福轨迹”和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优秀企业家和基层干部,得到了读者及各级政府和省人社厅的赞扬和肯定。

七、内容共融

融媒体时代,重塑了媒体格局,也改变了传统的新闻报道形式。新媒体的崛起,让内容生产与传播渠道分离,失去了平台优势与时效亮点的新闻媒体,“内容为王”依然是媒体融合的核心资源。首先,在信息过载时代,信息过度与有效信息的极度匮乏使得优质内容依然是稀缺资源,专业传播价值仍然存在。其次,虽然“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有些人传递的是碎片化的、浅俗化的内容,探究真相、表达观点、传递价值的有锐度的新闻依然不可替代。

在媒体深度融合中,中人社传媒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内容为王”,推进内容生产的供给侧改革,发挥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发表评论等优势。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自2017年以来,中人社传媒除了积极做好日常采编过程中的报、网、端、微、视、刊配合外,还以新媒体中心为主导实施了一系列融媒体内容生产。

例如,积极发扬人社系统专业媒体的优势,通过开设“湖湘人物”“第一招考”“小兴说法”“小兴调查”“小兴热线“等既有政策厚度又有民生温度、既有特色又有创意的融媒体产品,取得了不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此外,就业吧APP作为中人社传媒在全国率先开发的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平台,以大学生社团服务为基础,集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对接、名师职业指导、就业能力培养等精准服务功能为一体。先是策划了“‘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变业精准帮扶掌上招聘”活动,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在名企就业,除了在网站上制作由文字、图片、视频并茂的专题,还在报纸上同步刊登;后来,又策划实施了《2019掌上高校毕业生服务月》活动,也是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在报纸、APP、网站等同步开设专题,通过组织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快速有效地帮助企业和大学生解决招聘和就业中的难点,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收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以有效的新闻信息内容为宗旨,以新兴技术为辅助,实现信息的高速传播与利用。换句话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之后,还是要把新闻信息的传播放在首位,为了融合后更好的发展,重视对新闻内容的创建,保证信息的有效性与高价值,加强对信息制造、传播、接收等的严格把控,全面提高相关工人员的素质能力,借助新兴媒体的优势,吸引人们的兴趣,加强人们对它的依赖程度,从而使得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利益最大化。

为此,中人社传媒还充分利用报纸和网站的政策解读和帮办栏目,积极在微信等渠道推送各类需要帮办的内容,效果非常好。比如省医保局“百日优化行动”“医保监管十二条”,省人社厅原职工医保处“在长部省属公立医院实施按病种收付费”等重点政策的宣传解读,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及人社部官网等转载,均得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互联网时代,内容永远是核心竞争力。高品质的内容,要求我们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始终进行“有价值”的思考,生产有思想含量、有深度、有价值增量的内容产品。在报道热点事件、公共问题时,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止于表面热闹,而应尽可能触及深层、触及本质,用具有穿透性、延展性的思考来挖掘新闻和故事背后的价值。在重要时间节点或面对重大事件时,应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研究态度,去破解内在机理、梳理逻辑脉络、揭示深层动因,把“主流故事”讲出深度。

八、运营化融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开创一个栏目、建设一个APP相对容易,但运营好这个栏目和APP却很难。为此,推动媒体经营融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形成可依托市场资源良性运转的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成为各家媒体的共识。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深入传统媒体领域,虽然出现了许多新媒体、新平台,但是,传统平面媒体仍然是发行、广告等市场的主体,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相融合的具体体现,具有明显的多元化特征。

要适应融环境下媒体发展需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走出行业媒体的持续发展之路,必须改变传统的“广告+发行”驱动模式,打造“互联网+用户+专业服务”的媒体用户价值驱动模式,持续不断地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中人社传媒的核心用户是老百姓、是人才、是各类用人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核心服务是生产民生资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宣传等。围绕这一定位,近三年来,中人社传媒先后成功打造了“社保课堂”等优质内容产品,创办了“逐梦潇湘就业创业帮扶活动”“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大会”“芙蓉人才大讲堂”等一系列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品牌活动。此外还积极拓展和承接了一系列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宣传合作业务,为报社转型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为了让平台矩阵的协同更顺畅,中人社传媒全媒体打破采编、经营和新媒体壁垒,围绕“移动优先”理念、模拟“中央厨房”架构,组建全媒体运营中心,由社委会成员直接兼任中心主任,决策、指挥、执行等环节进一步简化。同时,重构再造新闻采编发流程,形成了层进式、组合式、立体化的“一次采集、分类制作、多平台发布”报道模式,围绕客户需求,以创意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向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传播方案、向市场提供专业的内容和服务产品。

全案营销,做值得信赖的服务商。中人社传媒全媒体通过帮助政府部门、企业解决痛点,提供多元、专业、品质服务,努力成为综合型、创意性、可信赖的服务商。不仅政府部门愿意不断加强与我们的合作,一些大型企业高度认可中人社传媒,把其旗下的全媒体平台确定为人才、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重要的服务供应商。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成了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媒体机构来讲,在融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相结合,借助新兴技术这个媒介,确保信息传播的高质量、高效率,全方面满足人们的需求。对于管理者来讲,必须重视两者的深度融合,只有有效的融合发展,才能使得媒体事业顺利发展与进步,从而进一步推动媒体领域的现代化、持续性发展。为此,媒体机构必须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方案,不断创新运营方式,打造受众满意的平台,持续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有机融合,最终实现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系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长、总编辑薛国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国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