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跃龙:花开剑桥,再续百年中英交流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刘艳秋 2019-08-12 16: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812150433.jpg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这是新月派诗人徐志摩名作《再别康桥》中的一段。全诗以离别剑桥大学时感情起伏为线索,抒发了对学校依依惜别的深情。

8月9日,诗歌艺术与绘画的完美结合,第五届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伦敦剑桥大学拉开帷幕,中、英等国文学艺术界人士聚集剑桥校园,续写百年前中英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原主席柯桐枝先生受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剑桥康河出版社、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之邀,携其花鸟画作品,参加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并举办热带雨林艺术个展。参加本次活动的中英两国的诗人和艺术家有:露西·汉密尔顿、李道、斯塔芙·波莱格、杨克、乔安妮·林堡、乔治·西尔泰什、月真大和尚 、安·曼兴、简·培根、苏新平、王华祥、刘春杰、杨锋、黄佳茂、戈牧野、杨勋、黄路丝、無口森、沈语馨等人士。活动期间,来自英国、美国和中国的多位著名学者和出版人,分别就中英两国的文学与艺术交流、出版业态进行讨论。

出席活动的业界领袖和负责人还有:英国皇家学术院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博物馆东方馆馆长林政晟、剑桥大学艺术史教授让·米歇尔·曼兴、前英国皇家水彩协会主席大卫·帕斯凯特,以及英国国宝级作曲家约翰·拉特,著名作曲家及指挥家汀·布朗和里查德·威尔富斯等。

本次诗歌艺术节最主要的展览场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大教堂是一座皇家教堂,它是剑桥最重要的标示性建筑、旅游访问目的地和展览中心,也是英国最具盛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迎来数十万访客 。从2014年开始,国王学院在大教堂展厅举办了多个与中国相关的历史档案展和艺术展览。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教堂逐渐成为中英两国学术与艺术的重要交流空间和平台。柯桐枝馆员的热带雨林艺术展曾经在中国国家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展出,影响深远。这也是湖南艺术家第一次参加剑桥大学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个展,受到剑桥大学多位教授、资深艺术家的好评。其中,英国皇家水彩协会前主席大卫·帕斯凯特与剑桥大学艺术史教授让·马兴评论说,柯先生的展览宛如音乐一般充满韵律,其丰富的色彩与立体结构,给中国传统的花鸟画注入了充满活力与创新的现代性。柯先生因此获得主办方颁发的徐志摩艺术奖。

??1.png

我认识先生也晚。去年七月盛夏,有幸在省博物馆主持柯先生的个展,现场强烈感受到了观众对柯先生雨林生态创作的喜爱和欢迎程度。当天冠盖云集,车水马龙,的的确确成了展示湖南艺术家成就的一场盛会。柯先生是福建人,我联想到,一千年前,湘闽文化的交流融合由一位福建籍胡安国老先生开创,他的子孙胡宏、胡寅、胡大时等都成为湖湘学派的干城。后来朱子讲学和为官湖南,直接推进了闽学、湘学的互动。林则徐夜宿湘江,在这里勉励和提携落魄士子左宗棠。外来文化元素成为湖湘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艺术领域,如四川籍的曾晓浒先生,河南籍的徐照海、张青渠先生,他们出生都不在湖南,但他们又都成长在湖南,成名在湖南,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和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柯先生更为特殊,他生于福建,学在南粤。广州美院毕业后赴西北服务于国防工业,因良缘而成为湖南的女婿,辗转至岳阳、适长沙。他在绘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既得之于上天的安排,也在于他与生俱来中对于艺术事业的不忘初心、孜孜以求,诠释出新时期湖湘文化开放、包容的一段佳话。

花鸟画是一门很传统的艺术。今天柯先生的艺术作品远赴英伦,特别是在世界顶尖的文化教育机构剑桥大学做个展,意义不同凡响。一则表明湖南的艺术在获得全国同行一致肯定后又走出国门,这是一次突破。在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黄铁山馆员曾在巴黎参加过水彩画展。水彩是西画艺术,在洋人的圈子里谋一席之地,诚属不易。花鸟画艺术属于国粹,引用虞逸夫先生《题谢稚柳花鸟图》“好花不为鸟开,好鸟不为花来。花鸟偶然相值,色声香影俱绝。”来形成柯先生作品赴英,相看两不厌,惟有“柯雨林”,尤为意味深长。

其二,柯先生的雨林题材创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花鸟画艺术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躺在大英博物馆的中国传统花鸟画,如苏东坡的文人画墨兰、谢楚芳《乾坤生意图》等等,孤芳自赏,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向世人展示的是中国文人的封闭世界,茶壶中的一片天地。柯先生没有局限在画世人心目中的梅、兰、竹、菊,他有意避开了传统题材,专注奇花异草,尤其是热闹的雨林世界,寻找生命中的张力。他把色彩看成构筑中国花鸟画最高境界的主要元素,努力从传统中出走,确立起繁花重彩大写意花鸟,可能更符合当代人的视觉效果。

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走出去的目的,还是要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柯桐枝先生的画,如果也让英国人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我认为就成功了。

(作者李跃龙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