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手牵手,肩担责任一起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乘 2019-06-28 09: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55.jpg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系列红评之五

荷花香阵漫天,非洲兄弟毕至,一艘中非经贸旗舰,击水湘江中流。

跨洋拉紧情感纽带,中非命运共同体倡导“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这“六个共”中,“责任共担”位列首席。

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真心的手牵手,无论贫穷与富有,咱们山一程水一程一起向前走。

志同道合者“义结金兰”,既举杯分享成功,也挺肩分担责任。铁肩担道义,东方礼义之邦,担着“双向互利、以义为先”的大义。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地球村里任何一位村民,很难“庭院深深”、闭关锁国,自囚于孤岛,若想拥有明亮未来,“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系不二法宝。地球村里任何一位村民,天赋逐梦、圆梦权。长治久安、奋发图强,既是非洲人民心愿,也是国际社会责任。国际社会需凭团结、智慧与勇毅,扛起时代担当。

因“来时路”相似,“到哪里去”使命认同,中非双方相向而行,中国“全球责任”里,“真实亲诚”理念根深蒂固,正确义利观旗帜猎猎。

最大限度地逐利,是资本“天性”。遵循“资本为王”,某些西方大国奉行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重利轻义,“保护”“单边”等词眼,公然摆上了桌面,遑论国际公正大义、人类共同大利。而崇德尚义一脉涵养,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对非合作坚守“双向互利、以义为先”的宗旨,张开怀抱欢迎非洲兄弟来搭乘发展快车。中国最快乐的事,是乐见非洲人民日子天天向好,“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大同、各美其美。

德不孤,必有邻。彰显一个国度的“全球责任”气度,中国因义得利,许多非洲国家“向东看”,取中国经,促本国兴。均衡贫富、弥合鸿沟,中非一条交往新路,一路但见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等路标。

因为路过你的路,中国深知繁荣富强得来艰辛,热切地盼望非洲兄弟的内生力厚实一点,追梦步子再快一点,时时“扶上马、送一程”,深具“授人以渔”的责任自觉。

今年刚开春,三一工学院,从海外来了9名非洲留学生。三一不光造“重器”拓荒,改换非洲容貌,还依托旗下工学院,跨国培养才俊。中联重科长沙麓谷工业园里,布基纳法索籍学员曾三五成群,国际培训班“导师带徒”,讲师们手把手地悉心传技,从来不“留一手”,也从来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一心只想非洲人民早些滋生“造血”功能,早日强身健体。

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湖南高校,目前在校非洲留学生已上千名。长沙理工大学的非洲学生,遍布南非、利比里亚、赤道几内亚等国。这些国际学生深造后回归,当地一支土木、桥梁系生力军“立等可取”。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有一大“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在非洲设鲁班工坊,实施头雁计划,培训精英人才,提供研修培训、政府奖学金名额……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培养出2000多名技术骨干,其中五旬电焊工穆萨,早把中国企业视作自己家。

技术倾囊相授,“能力建设行动”提升非洲人民自我奋进能力,留下一笔无形财富,足够长久谋生、自立自强。

因为梦着你的梦,沉甸甸的责任里,浸透了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一方荧屏,打开一扇窗口,世界近在眼前,这让卢旺达首都居民恩塔基卢提马纳,“有了继续奋斗下去的动力”。中国企业四达时代集团“万村通”项目,放飞非洲人民能看到电视的起步梦想。

世界第二大洲非洲,人口约12亿,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亟待提供解决方案。长翔实业中央水处理机一出手,把原水净化成优质饮用水,既短时间内提高了水质,也从源头上降低患病率,缓解了非洲国家医疗投入压力。

日子被丰富、被点亮、被净化,非洲人民的幸福指数被同步刷新。合作成果惠及,中非福祉增进,非洲因均衡而让人向往,因共建共荣而希望升腾。

树立时代典范,中非经贸博览会搭建新平台,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践行出新样本。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中国,努力补强“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力量,助推非洲一片发展中大陆,牢固地嵌入全球价值链。东方大国一种“全球责任”,明明白白、亮亮堂堂。

文/陈乘


相关链接:

之一:红评|“真实亲诚”一合抱,胜却人间无数

之二:红评丨“湘非”牵手,走向更开放的未来

之三:红评丨利博览会之器,善中非经贸之事

之四:红评丨结伴同行,中非经贸合作给“发展”增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19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