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结伴同行,中非经贸合作给“发展”增色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2019-06-27 12: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系列红评之四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中国与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之所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抱团”抱得更加紧密,重要支撑点就在于彼此都有强烈的发展愿望。

若要走远,结伴同行。事实证明,中非合作不会被辜负,只会为发展增色。用数据来说话,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洲进口同比增长32%……可以说,在合作中各自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得到强有力的推动,不仅更活了,而且更强了。

开放的门越大,合作的机会就会越多,预示着发展就会更强劲。中非合作显然没有满足于“过去时”,而是一直奔向“将来时”,并且不断演绎新的“进行时”。如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再度奏响合作发展的新旋律。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14场活动、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甚至“一本书一个展”,一切都是冲着“发展”而来,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来深挖合作潜力,激发发展活力,打造新增长点,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带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更大意义上来看,通过本次经贸博览会,将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加快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落实,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修水电站、修公路铁路和机场,和中国大城市一样用上天然气,这些曾经看起来不可能的事,随着中非合作的走深走实,在非洲都成为可能,一句“真的就像做梦一样”,道出非洲人民收获发展的激动之情。在非洲建设25个经贸合作区,已为非洲创造4万多个就业岗位不说,下一步,中国还将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污水处理等方面,对经贸合作区进行升级改造,只为推动其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中国的发展红利更多地惠及非洲。

而对中国而言,同样也从合作中触摸到了所带来的成果和实惠。仅以湘非合作为例,今年前5个月,湖南对非洲进出口37个多亿,比去年同期增长41.4%。伴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盛大举行,必然推动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深度开展技术、经济、经贸方面的合作。

合作越深,认识也越深。“中非合作非一时之计,已成为双方的‘特殊机会’。”这样的认识,支撑着中非经贸合作走向深入和长久,支撑着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从而让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满载成果起航。

聚焦经贸,注重实效;汇聚资源,形成合力,串起这一切的是发展决心。只要以“发展”为笔,就一定能谱写中非经贸合作新篇章,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文/向往神鹰


相关链接:

之一:红评|“真实亲诚”一合抱,胜却人间无数

之二:红评丨“湘非”牵手,走向更开放的未来

之三:红评丨利博览会之器,善中非经贸之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7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