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聚:传承友谊,共赢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6-27 10: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隆重开幕。来自非洲的53个国家和我国28 个省市区将独立设展,展示各自的独特魅力,并将聚焦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六大版块进行交流活动。

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大行动,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重要的经贸活动平台,是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作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机制的长期落户地,湖南将以举办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为中非友谊传承、携手展望未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非领导人的首次握手,开启了中非友谊启航之路。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民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本世纪初建立中非合作论坛之后,中非关系更是稳固发展,成为真诚互助的战略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大事共商等方面,续写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新篇章。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必将成为载入中非关系发展史册的浓厚一笔,为传承中非关系书写更加绚丽的新时代篇章。

“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非洲有句俗语,“独行快,众行远”,道理其实一样,在发展的道路上,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中非贸易合作屡创新高,从2000年只有100亿美元,到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据专家分析,未来5到10年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时间里,中非合作将更加密切。而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或许正是一个新的起点。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中非关系在新的发展大潮中,必将历久弥坚,以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助、携手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世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