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破生态环境知易行难的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华 权 殷明励 编辑:刘艳秋 2019-06-21 10: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在1.3万多份回收的有效问卷中,节约资源能源、选择低碳出行等生态环境行为的践行度较高,可谓“知行合一”,而在绿色消费、分类投放垃圾和参与生态环境监督等领域还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也就是面临知易行难的困境。

根据该调查,超过60%的受访者总是或经常关注生态环境信息,表明生态环境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些良好的习惯也逐渐养成,如72.6%的受访者非常好或比较好的践行了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63.3%的受访者总是或经常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特别是近九成的受访者经常注意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主要考虑是节约能源资源。由此可见,对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关注度较高,尤其是受传统文化影响,崇尚节约,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正确的行为模式。

分析其他知易行难的问题,并不是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没有上来,而是普遍认为没有合适的载体,参与不方便。比如生活垃圾分类,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是“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影响自己分类垃圾;近四成的受访者在面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时选择“什么也没做,忍着”,主要是认为“投诉举报了也不会得到反馈或处理”(53.8%)和“不了解反映渠道或渠道不畅通”(45.8%)。

路见不平一声吼,应该说居民对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敏感,也是愿意出手解决的,熟视无睹、无动于衷的毕竟是少数。分析调查数据,要进一步提高居民对生态环境实践的参与度,一靠宣传教育,让居民继续把生态环境自觉融入日常行为中;二靠完善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使居民能方便地践行生态环境活动,例如投诉电话的设置,可以考虑与居民熟悉的“110””119“等捆绑在一起,再内部分发、交办。经常改造利用、捐赠或买卖闲置物品的受访者仅20%多一点,近七成认为是找不到合适的平台和渠道而没有践行,这就是需要填补的空白。

总体来看,受教育程度越高,或身处发达地区,生态环境的践行水平越高,这可能是丰富的阅历使人敬畏自然,而严格的生态环境政策也会产生较好的约束效果,促使一个规模较大的群体主动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应该看到,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是比较艰难的,以自带购物袋为例,近85%的受访者认为重要,但只有不到45%的受访者总是或经常自带,因为自带不方便或不习惯,商家有偿或无偿提供等原因,很大一部分人宁可付费,也不愿改变生活习惯。

造成生态环境不同领域知易行难的原因多种多样,应分别作专题分析,找到制约瓶颈,再对症下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生态环境领域目前缺的不是理念,而是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正如调查结果显示的,居民普遍认为中央比地方更重视生态环境工作,中央作顶层设计,侧重思想层面,而地方抓落实,当前的推进力度或者说实际效果还不尽如人意,群众不满意的事项仍不少。增进紧迫感,不是急在心里,而是做到目标定得准,手中有实招,每阶段见成效。在紧张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想做事这一关基本已过,但会做事、做得成事还面临挑战,应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把他们的智慧转变成工作能力,创造更多适合广大群众参与的平台。

文/华 权  殷明励

来源:红网

作者:华 权 殷明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