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基层减负,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晴 编辑:唐盈 2019-06-18 14: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很长一段时间里,基层干部被反弹回潮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花样繁多的督查检查消耗了大量精力。迎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基层干部忙得搞不成调研,办不了实事,甚至回不了家,猝死在办公桌前。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积极贯彻中央要求,纷纷出台减负举措,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一阵清风。

这些年在基层的“痕迹管理”现象屡见不鲜,如搞微信群的“发送位置”功能来敦促下级下一线,进村要签到、入户要合影,一些基层干部工作现场成了“秀场”,一门心思只把汇报材料、台账、报表做得漂亮扎实,图文并茂,实则充满欺骗意味。虚招太多,精力就不够用;形式太盛,惠民政策就变形走样,浮夸风、造假风就频频出现,丢了求真务实好传统,多了急功近利而非沉心静气,造成了实干不如虚干、虚干不如假干的恶性循环,老百姓没有看到效果,没有收到实惠,也就没有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诸如“痕迹管理”等形式主义现象虽大多出现在基层,但根子其实在上面,源于上级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和政绩考评太虚,走马观花,没有深入群众调查,检查各种落实。基层则可以虚与委蛇、造假蒙混、凌空蹈虚,文山会海连轴转,台账报表都美观,实际却是注水造假。形式主义从本质上颠倒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犯糊涂,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认为领导高兴满意才决定了个人政绩与仕途,所以不惜通过弄虚作假、竭泽而渔、寅吃卯粮来换取所谓“政绩”。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不仅强调要切实加大治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频繁督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力度,还表明要想从根本上做到基层减负,需从基层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根线,条条勒死针。” 在当前治理体系中,权力、资源相对集中于上级各级职能部门,治理责任和具体治理工作却主要由乡镇街道等基层承担,使得基层虽有治理职责,却无实现有效治理的相关权力和资源,还得频繁接受督察检查,上下两头不落好、动辄得咎,负担繁重、束手缚脚、受夹板气不说,很多时候还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最终受损的是群众利益和党委政府的威信。

要想彻底解决这类问题,各地还需按照“事权匹配”原则,既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切实帮助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尽可能地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充分赋予基层党委政府统筹、调度职能部门的权力,并将基层亟须的执法权等权力赋权到位;结合机构改革,加大内部统筹调剂力度,有效削减职能部门冗员,切实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坚持“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在物力支持、工作经费等方面对基层治理工作予以充分保障。通过权力重构、重心下移、资源下移,让基层的责、权、利对等起来,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一定会得到极大提升。

基层减负年里,就应该破除“无痕迹则无政绩”的考核评价“硬杠杠”,从源头改善基层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加强调查研究,科学部署安排,以实际成效为导向,重在看实际落实效果、看百姓评价口碑。只有做到真减负、少折腾,才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免除追责问责过频过重的顾虑,让更多想干事、能成事、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有奔头、能脱颖而出,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文/张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晴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