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基础设施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 珊 殷明励 编辑:唐盈 2019-06-12 11: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将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到底主要取决于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居民配合开展分类,将各种资源分得开;二是建立合理的分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使每类有价值资源按设定轨道有序流动;三是完善的资源利用处置系统,将垃圾吃干榨净,少量最后填埋。

我们惊叹于国外有些地方细致的生活垃圾分类,一个矿泉水瓶都要分作几类垃圾收集、处置。这是整个体系协调运行的结果,首先需要居民有耐心拆分这些垃圾,其次是能方便的分入相应的收集系统并被运走,最后是有工厂承接资源加工。由于流程顺畅,环环相扣,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与制造业紧密对接,使其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财富之源,而不是社会负担。

前端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后续转运、综合利用等必须一体化设计。前端的生活垃圾分类不是为了说起来好听,或者说摆出一种姿态,必须使分出的每一类垃圾能为后面的企业所利用,创造价值,否则,再细致的分类方案也只是一场作秀,浪费人力物力。前端该怎么分类生活垃圾,实际上受后面的产业化布局牵引。从这个意义上讲,政策要先行,地方人民政府需做好规划,把承接的渠道建好,再引导市民把生活垃圾分到相应的袋子里。

长沙市在垃圾分类上设想的干湿两分法亦简单可行。市民出门,只需提两个袋子,一个装厨余等湿垃圾,一个装易拉罐、塑料瓶和废报纸等干垃圾。湿垃圾单独收集后,有生产线将其资源化,而干垃圾互相不沾染,无异味,由小区或专职保洁员集中分拣,变卖后获得的收益并不小。

根据2019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92.2%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很重要,但只有30.1%的人认为自身分类垃圾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两者的反差最大。特别是近60%的人认为垃圾在集中转运时并不分类,所以没有必要进行分类投放,而其中选择“太麻烦了,没有精力”的人数仅13.3%。由此看来,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已不是主要制约因素,相反,配套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才是短板,而其特有的公益性质需要地方人民政府加强统筹,这犹如先修好路,再鼓励买私家车,否则有私家车而没有路跑,会让车变成摆设。

生活垃圾分类是小事,但里面有大学问,关键在于打通上下游,使垃圾在源头分得开,各有固定渠道往后推动。上游是群众运动,下游则依靠专业机构,两者的对接在垃圾收集环节,要抓住这个痛点,设计、安装好载体,方便千家万户投进去,而下游企业开箱得到的都是满足需要的干货,整个链条由此有序循环起来了。对此,要把我们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尽快打通下游存在的肠梗阻。

文/刘 珊 殷明励

来源:红网

作者:刘 珊 殷明励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6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