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十条”涵养干部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2019-06-12 12: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向来被基层干部、贫困群众深恶痛绝。扶贫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危害甚广,容易产生扶贫效果错评错判,引起群众抵触心理和不满情绪,损耗扶贫干部的威望,削弱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所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不禁止,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

据红网报道,为力戒形式主义,湖南省出台十条措施解决扶贫领域的突出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措施包括减少填表报数、精简发文数量、减少会议频次、规范材料报送、优化考核评估、统筹督查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资金监管、夯实精准基础、严控庆典活动。

应该说,十条措施极具针对性,与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相互呼应。尤其把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反映突出的填表报数、会议频次、材料报送、督导检查、资金监管纳入措施中,关注了扶贫领域会多、表多、督查多、扶贫资金监管乏力等形式主义问题。如果措施执行得好,可以让扶贫干部从务虚中解脱,让更多精力投放在引领脱困发展上;让贫困户从经常在家迎接督导检查中解脱,将更多精力放在发展家庭生产经营上。这样的规定接地气受欢迎,具备很好的可行性。

但要看到,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多数不是发生在一线扶贫干部身上,更多发生于领导干部中。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指挥者,对扶贫领域的政策制定、项目推进、会议召开、资金管理、材料报送等有指挥权,其个人思路和工作作风影响扶贫质效。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实干,上行下效才能真正发挥十条措施的优势。

所以,确保十条措施有效组织实施,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群体的思想认识,并督促带头引领示范。同时改变扶贫领域督查考核方式,做好十条措施的执纪监督问责,坚决防止口号一套、行动一套。如此,才能令行禁止、政通人和,扭转扶贫领域形式主义作风,涵养扶贫干部务实为民情怀。

文/萧仲文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5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