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型企业必须名符其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安 华权 丁晓艳 编辑:唐盈 2019-06-02 17: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对重点排污单位,严重超标的企业清单中,污水处理厂所占的比例超过一半,特别是有的污水处理厂存在屡查屡犯、长期超标问题,整改任务艰巨。

污水处理厂这样的环保型企业,其使命就是消灭污染的,理应成为向污染宣战的主力部队,在有些地方却沦为新的污染源,成为监管重点对象,这种现象值得深思。没有哪个企事业单位天然对污染具有免疫力,不管带有什么样的光环,不在稳定运行工程设施方面真投入、下真功夫,就会被污染拖累。

我国的城镇污水处理经历了较长的发展阶段。初期是普遍缺少污水处理设施,随后是管网不配套,城镇污水收集率低,到了现阶段,硬件的缺口越来越小,当然也存在污水处理厂要扩容,管网覆盖率应进一步提高的矛盾,但更主要的是稳定运行的问题。如果没有一支合格的技术和管理队伍,已建设施就不能正常发挥效率,甚至成为摆设,带来投资浪费,也使环境安全失去保障。

污水处理厂不能按预定功能除污,无非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污水处理厂的工艺设施存在硬伤,达不到处理效果;二是技术和管理跟不上,相当于买了机动车,却没有合格的司机进驾驶室,同样提不了速。对此,要联合污水处理厂设计单位,组织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现场检查,观察几天后,找到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采取补救措施,发挥污水处理厂的最大潜能。

业内普遍认为,对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三分建设,七分运维。越是建在后面的污水处理厂,工艺越成熟、实用,处理效果也越有保证,而保持能力的关键是精细运维。管理一个污水处理厂,绝不是看看水位、开关几个阀门那么简单,应根据进水水位波动、矾花生长状况等调节药剂用量,培养活性污泥。可能很多污水处理厂都碰到过进水COD低、C源供应不足、水质波动大等问题,应通过反复调试,制定操作规程,指导值班人员如何有效应对这些异常情况。

在国外,也有进水不够“污”的情况,有的对垃圾渗透液等高浓度废水进行预处理,去除重金属后,贮存在污水处理厂专用设施里,然后按比例添加进水中。这种协同处置不仅稳定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而且解决了高浓度废水的处理难题,值得借鉴。有关单位之间应加强信息交流,合作共赢。

与污水处理厂类似的环保工程还很多,如垃圾焚烧发电、填埋等。它们是人工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避免了废物累积成灾,作用巨大。然而,分解者如果不能严于律己,居功自傲,也有可能变成污染者,受到惩处,甚至丧失竞争机会,被其他强者取而代之。这些环保工程的价值不在于已建成,外观形象的良好,而是要日复一日按设定标准发挥处理能力,将污染物吃干榨尽,当好保护环境的排头兵。

污水处理厂这样的环保型企业要成为信息公开的典范,除了自动监控设备,实时将过程数据与发布平台连接,并以电子屏滚动数据的形式向周围群众公开,更要主动向市民打开大门,通过开放考察教育群众开展生活源头减排,尽量少产生污染物。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对技术和管理人员都是一种压力,只有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环境安全才是值得放心的。

文/刘平安 华权 丁晓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安 华权 丁晓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