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为基层减负不能"雨过地皮湿"

来源:红网 作者:翟茂盛 编辑:陈晓丹 2019-03-13 11: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基层减负的话题再次引起大家热议,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了网上"云南楚雄满头白发的80后干部公示”和“安徽某县一副局长因未及时接听上级电话而被处分”的两个热点话题。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不难发现,忙和累已成基层常态,问责处分也已成为基层“家常便饭”。大家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是,真正能做到理解基层、关爱基层的却少之又少。所以,当今天再次提到为基层减负,绝对值得反思,不能雨过地皮湿。

为基层减负要力戒形式主义。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如果工作中出现过多的人为因素,便会滋生形式主义,进而加重基层工作负担。工作安排、通知,随手往QQ群、微信群一发,美其名曰“电子化办公”;紧急会议、扩大会议频繁召开,不是要求主要领导参会,就是规定不得请假代会,还要求会后立马回单位层层传达精神;各种检查考核层出不穷,动辄要求查看影像资料、档案台账。这些基层乱象,折射出来的是以通知抓落实、以会议压责任、以留痕验成效的形式主义。很多基层干部戏称自己为“工作群奴”“会议奴”“台账奴”,这些调侃无不反映了基层的无奈。面对各种压力,基层也不得不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工作负担自然加重。如果能层层戒除形式主义,给基层松绑减压,基层干部一定会充满活力,集中精力办实事抓落实。

为基层减负要反对官僚主义。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是关键。倘若不负责任、毫不讲理地给基层加责任、压担子,势必会加重基层负担。责任书层出不穷、军令状到处都是,目标任务不能完成军法从事,工作出现纰漏一票否决,责任落得不实问责追责,一切矛头都直指基层。目标任务没有完成,固然有基层工作不实不细的因素,那么目标任务是否精准合理、考评机制是否科学有效、统筹谋划是否符合实际绝非基层所能决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矿,掌握基层现状,摸清一线实际,做一些真调研、定一些实举措;而不是坐而论道、闭门造车、高高在上,一出问题就“甩锅”给基层,一有纰漏就拿基层“顶雷”。

为基层减负要兼顾严管厚爱。基层是党执政的根基,基层干部承担着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落实各项政策的重任。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基层投入大量人力精力。在严格管束基层,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同时,更应该对基层多些宽容、多些关怀,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抓落实当中。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重视基层干部的正向激励。让有为者有位,给基层干部更多的上升机会和渠道,让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充满希望。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对待基层干部在改革探索过程下所犯的错误,以更加包容的姿态,让善担当敢负责的干部充满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文/翟茂盛

来源:红网

作者:翟茂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