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教师节,请对老师说声“谢谢你的爱!”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18-09-10 11: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各地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也有很多人会为自己的恩师准备鲜花,或通过看望以表感恩之情。方式不一样但是真情一致。在体现尊重知识的同时,也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活动也好,礼物也罢,无非都是在对教育工作者表达同一种心声:“老师,谢谢你的爱!”

《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太公家教》亦曾载“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一日为师,终生之父”,这些既是对教师职责的精辟概述,也是对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尊师重教传统的生动呈现。千古传颂的“拾履拜师”“程门立雪”典故;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及其门下七十二贤的传奇师生关系;毛泽东对徐特立说“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第32个教师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曾感慨道:“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从古至今,中华大地上不胜枚举的有关尊师重教的感人故事,既让至尊至诚的师道源远流长,也成就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老师的作用,教育的意义,可见一斑。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教师铸就,因为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他们培育!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重任由教师担当,因为富民强省的梦想靠他们浇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不但含辛茹苦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倾尽全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还要塑造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汗水和泪水滋润学生,也滋润着这个社会,向人们诠释着师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涵义,始终脚踏实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时代树立了顶天立地的标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师,总是不图名利甚至甘守清贫,只为把自己的学生托举到最接近理想的地方。他们总是用炽热情感温暖学生心房,用滚烫的目光注视你前行的航向。30多年奋战在农村教学一线的蓝山县祠市中心小学教师杨东成,为了学校、为了学生“甘洒热血写春秋”;从教乡村33年,教书育人无怨无悔的宜章县第三中学教师李良田;从豆蔻年华到花信之期,为了农村留守儿童,始终辗转在最艰苦山区的最美“园丁”张芬;不远万里,不辱教育援疆使命的湖南省第八批援疆教师刘小定;创新求变,将生活变成教学大课堂的浏阳柏加中学老师赵海洋......他们就是千千万万“用心点亮希望,以大爱温暖人间”的湖南教师的优秀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读懂整个教师队伍浓郁的人文情怀和赤子之心。他们更是值得我们尊重和点赞的光辉榜样。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当年1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提高教师地位,形成尊师风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关键是创新,根本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尊师重教,是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也是对社会道德文明的彰显,更是在为湖南改革发展集聚不竭动力。教师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最伟大的职业,教师没有尊严,民族就没有希望。不尊重老师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人们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比喻教师呕心沥血的高贵品质,也足见教师的可敬可爱可赞。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学生感激教师,既是懂得感恩,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人民教师就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所有的教师致敬,并深深地鞠上一躬,真诚地道一声“辛苦了”!让我们铭记老师的付出和辛劳,表达自己的敬仰与感恩,让尊师重教成为这个特殊日子最浓墨重彩的基调。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9/10/3409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