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令人振奋的“期中答卷”——平稳中有惊喜,速度中有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8-08-17 16: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在湖南省统计局的官方通报中,全省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

步入2018年,唱衰中国经济之言论甚嚣尘上,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让数十年来维持高速稳定发展的中国经济被打上问号。然而,过去半年,中国经济并未显露颓势,GDP同比增长6.8%的数据不仅振奋人心,更是用实际表现回击了怀疑与焦虑。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省经济运行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成绩喜人。

数字不会说谎,湖南经济交出的这份2018年“期中答卷”,平稳之中亮点闪动,速度质量双线齐飞,在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塔基”的同时,新经济的强势崛起,更让我们看到了湖南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新希望。

“三驾马车”中流砥柱

经济学上,通常把投资、消费、出口喻为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之于中国经济,三驾马车长久以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上半年,湖南经济的“三驾马车”稳健前行,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投资方面,省委省政府着力突破重点项目,在强弱项、补短板等方面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全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23.4%,同比提升18.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已逾三成,对全部投资的增长贡献率更是超过六成。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投资看涨,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保持高增长态势。

消费方面,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5.71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消费成为一大亮点,网上消费快速增长,相关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4%,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同时,升级型、改善型和康乐型消费快速增长,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11.2%,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11.2%,而汽车、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费升级代表发展势头较好。

外贸方面,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304.21亿元,增长3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长31.8%,出口增长31.5%。重点进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31.4%和25.1%。

新潮涌动,结构优化

如果说传统的三驾马车是经济发展的“塔基”,那么,拥抱改变、拥抱未来的新经济,就是金字塔的“塔尖”,不仅加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将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6%和12.6%,同比加快1.9个和2.8个百分点。在科技创新的强有力驱动之下,湖南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绿色含量大幅提升,仅上半年,全省纳入“四上”企业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就达3042个,同比增长39.2%。

同时,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成为“领涨”概念。1-5月,规模以上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高速增长,分别增长50.5%、44.3%和42.8%。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在此,必须要为“互联网+零售”点赞,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4.4%,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以此为基础,全省实现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同步实现跨越式增长,势头喜人。

质量提升,效益升级

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曾被看做一枚硬币的两个面,非此即彼,顾此失彼。然而,在湖南上半年的经济答卷中,速度有了,质量也没落下。首先,政府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升,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16.4%。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3.9%,同比下降9.7个百分点。其次,主体产业效益向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2.7%,比1-4月加快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7 %,同比提升0.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26.7%,同比提升21.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为9.4%,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而对于广大企业而言,过去这半年,杠杆率持续降低,5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97%,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合力作用下,企业利润率不断攀升。赚得更多,负债更少,企业压力随之大幅减小,更有发展劲头。

促进就业,稳定民生

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是民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经济发展对于民生的最直接投射,无外乎以下几点——就业,物价,收入。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在政策服务支持,“双创”氛围营造,新型经济培育等方面下大力气,成效显著。目前,全省就业形势平稳向好。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9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73%、62.67%和68.57%;在长沙、株洲的城镇失业率调查中,数据分别仅为4.1%和3.2%。

用“温和”来形容上半年的物价涨幅,可谓再恰当不过了。数据显示,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同比为上涨1.7%,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2.1%。同时,城乡居民收入达成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其中,农村部分增长8.7%,城镇部分增长8%。物价稳定,收入提升,7000万湖南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正在不断叠加累积,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文/思凡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8/17/3384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