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风险应当警惕 “片面”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尧 编辑:唐盈 2019-01-24 17: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风险防控是保障改革发展成果的“忠诚勇士”,是保护人民幸福生活的“平安卫士”,如果风险不能得到有效的防范和控制,那么社会将人人自危,怎能全身心投入到社会改革和发展中去呢?作为改革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当做好防范风险工作,尤其是从思想上树立“安全第一”的防线意识,杜绝“片面”的风险思维。

  警惕抓大放小的侥幸心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前有的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工业、交通等容易出现大问题、大事故的高风险行业,做到了令行禁止、力抓整改。但是在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等相对“小问题”上就显得不够重视,而这些所谓的“小问题”,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抓大放小看似减少了损失,有效的防控了重大风险,但是却让群众深受其害,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背道而驰,应高度警惕并及时消除。

  警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付心态。当前仍有极少数的领导干部,在面对安全问题时还抱着“临时抱佛脚”的心态,出现问题就治理问题,而没有深入发掘“责任意识”“制度建设”等问题根源,而这种出现一起处理一起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终究不过是权宜之计。因此唯有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建立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治理问题—防范问题的安全生产防范良性运行机制,才能彻底堵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行为的思想源头。

  警惕厚此薄彼的不公之心。正如唐吴兢所言,“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倡导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要求,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保障。当前仍有极少数的党员干部,在防范风险过程中,要么被亲人朋友所拖累;要么被财色权力所诱惑;要么被阿谀讨好所迷惑。在处置风险、预防风险过程中厚此薄彼,对“自己人”网开一面,未审先建、未审先产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也为安全事故发生埋下祸根,宜宾江安县7.12重大爆炸事故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可见我们党员干部唯有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以一颗公正为民之心慎用权、用好权,才能为防范风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片面”的风险思维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我们要高度警惕并及时克服,从思想源头树立全面的风险防控意识,才能在防范风险时先人一步,才能在处理风险时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文/陈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尧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4/4817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