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考核“瘦身”更要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司马清 2018-12-27 17: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年终岁末是各地扶贫工作考核验收的重要时段,一年来的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成效又如何,必须要经过考核验收。然而,一些地方在迎接扶贫考核验收时,总喜欢在考核软件资料上打主意,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迎检资料一次一变,甚至出现“县级考核一套表,市级考核说不行,省级考核又变了”的尴尬局面。

  督查考核本是督促下级完成工作的一种常用手段,是总结工作经验、检验工作成效、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的一个有效“抓手”。但毋庸讳言,现实工作中,扶贫考核却念了“歪”经,本是工作落实重要环节的考核在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变了质,考核悄然变味,成了“材料考核”。结果是,厚厚一堆材料,考核者“走马观花”,被考核者“疲于应付”。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还给基层工作者增加了许多负担,滋生出了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饱受群众诟病。

  扶贫考核要“瘦身”,一方面要督查考核次数“瘦身”,坚决杜绝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现象。层层督查,层层考核,督查考核的人比抓落实的还多,基层干部当然会感到“累觉不爱”。工作没有时间和人力保障,不管如何督查考核,工作都只会呈现出“没有落实反落空”的状态。另一方面要考核材料“瘦身”。考核不是形式主义“样板戏”,不能搞以文件对应文件,以材料应付材料,以图片对应现场,亦或是避重就轻,不干关乎群众利益急难困苦之事,挖空心思迎合标准搞亮点;年终考核不应该被“材料运动”束缚,看好答案下菜碟,如此,“考核”就会流于形式,失去本质的考核必然无益。

  扶贫工作瘦身与提质不可偏废。“瘦身”不是降低要求,减负不是降低质量。扶贫考核“瘦身”不是简单的一“瘦”了之,而是遵循科学、合理、切合实情的原则,将不必要的、重复的、形式主义的环节“瘦”掉,让考核更加科学,突出考“实绩”、考“民心”的正确导向,把考核的重心放在群众身上,多听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当考官,从而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实干”精神,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上。

  考核是工作的指挥棒,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因此,要改变听听汇报、看看资料了事的方法和思想,莫让扶贫考核陷入“材料运动”的怪圈,就必须在考核指标、考核方式的制定上下功夫,工作成绩不是简单地材料对齐,而是要接地气,听民声,顺民意,真正围绕群众期盼诉求干到群众心坎儿上的件件实事,这样的考核才能既造福百姓又检验成效,实现真正的“双赢”。

  文/曹瑞晓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7/4801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