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着春风进山村,赞歌献给“最可爱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王俞 2018-10-25 0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贫困山村群众攻坚拔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创作了歌曲《牵着春风进山村》。歌词走心,旋律优美,必将进一步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说起精准扶贫,便不得不提“十八洞村”,这块如世外桃源般美丽的湘西边地,因交通闭塞与世隔绝、自然禀赋先天不足、农民观念陈旧落后,成为极度贫困的村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概念,十八洞村的发展轨迹也随之彻底扭转——2013年,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668元,3年多之后,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2017年2月成功脱贫摘帽。就此,“十八洞村”成为一种精神象征,一种历史刻度,时刻彰显着泱泱大国摆脱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信念。

  五年来,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一路爬坡,从无到有、去粗取精,引领着中国人民为贫困决战,刷新小康速度。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克难关,我国共减少6853万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而湖南,作为精准扶贫思想首倡之地,五年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14个贫困县已按计划摘帽。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可喜局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份十足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广大扎根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正是他们积极响应新时代召唤,牵着“春风”进山村,化初心为真爱,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今日的山村巨变,才有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信心与底气。

  必须强调的是,精准脱贫绝非精准救济,而是改善人民生活,发展生产能力,提高家庭收入。只有找准脱贫致富路子、抓好产业带动就业,才能全方位为实现精准脱贫汇入源源不断的力量。这就对一线扶贫党员干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首先,必须有主观责任感,躬身力行,树立表率形象,发挥先锋作用;其次,必须具备较强的理论水平,吃透政策,严格执行,按照“精准”的要求,体现“精准”的标准,达到“精准”的目的;第三,必须深入联系贫困群众,群策群力,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从调查、走访、入档、帮扶直到脱贫,一步都不能少。

  当前,扶贫攻坚已成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不仅要做贫困地区的“扎根者”,斩断穷根的“火车头”,更要成为精准扶贫政策在每一村每一寨的“代言人”。直面脱贫攻坚这一长期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只有发挥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光和热,贫困县才能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才能得以解决,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村赶上新时代,户户都有好前程。”目前,湖南省共1779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正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之下,他们不辞辛劳,不计回报,只为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宏伟目标。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的歌颂,更值得时代的铭刻,正是他们,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播撒美好种子,指点致富迷津,绘就富饶蓝图。

  文/久九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5/4758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