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声音馆,让“红色基因”响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2018-09-18 10: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创建启动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意映,我的爱妻,见字如面,今天,我用这封信与你告别,写信的时候我还是世间的一个活人,你看到这信的时候,我已经成为阴间的鬼。”朗诵者刘洽读着《与妻书》,将年轻的英雄林觉民对家人的牵挂、为国赴死的无畏演绎得淋漓尽致。(9月17日 《光明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先烈遗志,用往昔的真情感动激励今日的奋然前行,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涵。湖南省长沙市的党建声音馆召集普通市民、党员、专业朗诵者一起,制作“革命英雄人物”有声读物,用有温度、有激情的声音,把红色基因传播到社区每一个角落。用这样的方式传播红色基因,把党建工作和文学、文艺结合起来,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使受教育者的情感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上学时就读过林觉民的《与妻书》:“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为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尽管当时人小,还不谙革命斗争的艰巨,但就这一开笔,就让人潸然泪下。“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书竟,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为汝言之。”我们可以想象“泪珠和笔墨齐下”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党建声音馆将这样感人肺腑的文字制作成有声读物,那份红色的情怀,在心中荡起的岂是“涟漪”!

  是呀,“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为中华之崛起,为祖国、为人民而浴血奋战的无数将士们,将“忠魂”留在了战场,将“忠骨”融进了山野。绿草,因此而繁茂;青山,因此而不老。他们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演绎出的是无比高尚的精神境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向警予虽为女儿身,写给父母的信,字里行间却豪情惊世。”朗读者李绍萍温婉而有力的女中音萦绕在报告厅,听众们沉醉其中,才发现原来红色经典经过声音的演绎,能更加动人。林觉民、向警予……他们鲜活的形象将随着“有声读物”而更加深入人心。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有的认为这句坊间的俗话只是调侃,但只要细想起来,就觉得确实应该接受些“忆苦思甜”之类的红色教育了。干革命到底有多苦,我们已经无法体会,但从革命烈士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元素,将永远激励着后辈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对于有声读物来讲,或许有人觉得还是流行歌曲最好听,但那一定是缺乏精神之“钙”了。我们能够享受流行歌曲的温馨与激情,绝不能忘记往昔的峥嵘岁月,忘记先烈们那惊世骇俗的无私情怀。

  记得某烈士陵园有一副对联:“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做千秋雄鬼死不还家。”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埋骨他乡,其精神令人无比景仰,其行动令人心潮澎湃。吾辈生活在和平年代,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当在血液中注入更多的红色基因,在心灵中传承更多的红色情怀。“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将先烈们的崇高品质融入现代元素,让“红色基因”响起来,更能让人产生灵魂的震撼。但愿,更多有温度、有激情的声音,肩负起红色基因的传承重任,唱响新时代,诵出新篇章!

  文/何竹梅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1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