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的基层党建功夫在“墙外”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2018-09-18 09: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基层村干部反映,上级党组织一个月前刚刚检查完党建工作,又带观摩团来参观一次,看到两次展出的展板内容一样,便向村里提议再做几块展板,以“体现工作的多样性、创新性”。这让村干部们犯嘀咕,“党建工作的内容掐着指头就能数清楚,哪来那么多经验可谈,难不成板子多才叫成绩突出?”

  不可否认,通过展板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远比纯粹的文字材料介绍丰富得多,也精彩得多,特别是在对外介绍经验的时候,一张张展板在生动的语言衬托下,颇具PPT的即视感。但正如村干部所反映的,党建工作日趋标准化的今天,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应当做成什么样等问题很明确,也很清晰,若论党建成效的好坏,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远比展板展示的内容更生动、更准确、更客观。

  时下,一些基层党组织为了凸显党建工作的业绩,一门心思扑在“墙上”:有的一连摆数十块展板,远看很漂亮、很有阵势,细看却眼花缭乱没重点,各种细枝末节、各种堆砌图片。有的“新瓶装旧酒”,把十几年前的旧经验全部“包装”一新,这样的“花架子”往往禁不起深究,一旦细问下去便会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更有甚者,可谓“连片‘盆景’口中起”,不管谁的成绩都说成自己的,还围绕“造出来的硕果”做展板,挖空心思应付检查、考核,妄图混淆视听、蒙混过关。

  其实,对基层党建工作而言,所谓的展板、墙饰终究只是“身外之物”,与工作的好坏、成效的多寡关系不大。党建工作做得好、做得实、做到党员和群众满意,就算展板少之又少,哪怕没有一张展板,都不会掩去业绩的突出,群众的幸福洋溢、发展的欣欣向荣、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的宜居美丽就是最生动的答案。反观那些只善于包装设计载体、打造精致盆景、热衷“墙上功夫”的党组织,就算展板做得再多、再华丽,也终究遮盖不了缺陷和不足,很难得到党员群众的拥戴和信服。

  可以说,好的基层党建功夫在“墙外”。一方面,基层党建工作要回归业务本职、践行初心使命,从优化服务质量、紧密联系群众、加强思想引导、促进区域发展这些最根本、最核心的职能出发,真正为老百姓多做些实事、为基层发展多做些贡献。特别是那些热衷于“墙上功夫”“展板文化”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当及时悬崖勒马、反思工作得失,把时间和精力多分配到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推动发展上来。另一方面,上级党组织也当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在看展板、翻台账、观典型、听汇报的基础上,少些走马观花,多些眼睛向下,深入基层听听群众怎么说、走到一线看看发展怎么样,只有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党建工作得失的“标尺”,才能有效祛除“墙上功夫”的不良之风,才能真正给群众送上温暖、带去实惠。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1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