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干部先转观念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唐盈 2018-09-11 15: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逻辑,及时总结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鲜活经验,对于当前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9月10日 人民网)

  生态文明涵盖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民生福祉和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进一步证明了党中央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很多险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大力贯彻好中央的方针政策,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以往,不乏存在个别地方领导干部盲目追求GDP,对环境保护监管不力,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打击惩处不力,从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发生。值得欣喜的是,随着中央不断完善生态问责制度,生态保护理念已经渐渐进入干部的心中。在2015年1月,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在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同时应该看到,环境生态方面的法规制度越来越完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项法律法规相继得到修订,为生态保护提供出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必须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不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就应该要补上生态文明这一课,就要正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态度,正视社会对于生态问题的高度关注,正视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不能心存一点侥幸,真正切实地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以绿色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这也是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切实打好事关千秋万代的生态保卫战。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现如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已经不允许我们再犯类似错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一既定目标,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没有绿色的发展模式,那么梦想终究只能是在路上,因此,只有通过制度与机制强化生态文明保护体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雨露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1/4726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