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风文明从尊老敬老孝老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唐盈 2018-09-11 15: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非常讲究“孝”的国家;中华民族,有史记载就是一个很注重孝道的民族。《说文解字》中说,“善事父母者”为“孝”;《孟子·梁惠王上》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礼记·礼运篇》中又说:“人不独亲其亲”。可见,尊老敬老孝老是我们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博爱思想,奉己之亲是之为孝,奉人之亲是之为大孝,我们不仅应该善待自己家的老人,也应该善待别人家的老人。

  我们都知道,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村全面振兴,不仅包括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村治理以及农民生活富裕的振兴,还要实现乡村精神文明的振兴。在笔者看来,乡村精神文明的振兴的起点应该从尊老敬老孝老开始。然而目前不少乡村却有违背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现象发生,如老人患病儿女不看望、不照顾的有之;儿女有条件但拒不赡养老人,不管不问,把赡养责任推卸给政府、社会的有之;儿女住新房好房,让老人住危破房或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房屋的有之;不尊重老人,不孝敬老人,打骂老人的有之;子女不愿与父母同住,致其生活困难的有之……

  将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作为纵深推进乡风文明的起点和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以高度重视。我们应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想方设法,“煽”旺乡村“孝”德新风。如,组织开展以倡导尊老敬老孝老文明风尚为重点的“身边的榜样”“好儿女、好儿媳、好婆婆、好女婿”“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化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有形的社会活动,变“喊破嗓子”的宣传发动为“做出样子”的典型带动,让身边可见、可听、可学,引导基层群众向好向善向上。

  “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论断。我们必须从尊老敬老孝老开始,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良好风尚立起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聚起强大力量,让“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文/宋荣军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1/4726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