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年代是回望的路径⑥:改革的时代印记,拓展的生命厚度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8-09 14: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年代不曾局限回忆的路径。

  于不同年代的人而言,生活中留下的印记,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

  1978年轰然鸣响的大变革,悄然改变了一个大国运行的轨迹。随之转动的,是无数人命运的指针,与豁然洞开的种种人生可能。

  是的,“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1978,无疑是这样一个年份,成为中国当代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为了更好的前行,“品读”专栏策划推出——《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以年代为路,与您一起回望国运、家运和个人命运的变化。今日推出八月主题“40年间,我们破冰前行”第二篇。

  变革,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这股力量不止带动了国家的崛起,更决定着每一个个体所拥生命的丰寡。

  当春天的故事转动了大国前行的齿轮,每一个生存其间的我们,也从日益丰盈的生活中,拓展了生命的厚度。

  1992年:一部大哥大,一场有关“从前慢”的消弭

  当通讯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变革是唯一的途径。

  于是,1987年,摩托罗拉带着中国第一台手机的显赫身份进入市场,从此,拉开了一场有关移动通信的巨变。

  与之对应的,是时代背景下的普通人在日渐丰富的生活中,逐渐生发的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而通讯的便利,便是其一。

  1992年,只在电视上出现过的大哥大,切实地走进湖南人的眼中。

  即便在当时,大哥大的通话质量不佳,且笨重不易携带,但这并不妨碍拥有大哥大的人把它别在腰上,随时随地,大声喊上一句“喂”。

  或许对1992年湖南第一批拥有大哥大的人来说,它的象征意义远大于使用意义,而3万多元的高价也让大哥大居于小众之地,但由此带来的,对新的通讯方式的理解,以及对新生活的向往,正逐渐觉醒。

  这一场迈入现代生活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

  随着黑白屏数字手机的出现,“大哥大”逐渐消失,便捷低价的手机正式进入了百姓的生活。1994年,湖南省移动电话用户在2万左右,3年后,这一数字增长到30万。1999年,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00万。

  随时、随地,沟通的顺畅让经济的涌流更加迅速,社会财富积累的速度成倍增长。

  “Life on the go”已是主流,“从前慢”逐渐成了文艺青年们纸上怀念的意境。

上世纪90年代,长沙火车站站前广场,市民正用手机打电话。供图/湖南电信档案馆

  1993年:一个出租车品牌,一种新的消费理念

  自行车的速度,已经远远追不上一个省份发展的脚步。

  90年代,热流涌动,在“时间就是金钱”面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花费金钱来缩短时间的消耗。而交通工具的选择,带有最明显的时代变迁印记。

  从步行到自行车,再到公交车和大巴,城市的马路上开始有了川流不息的光影。

  但公共交通并不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出现一个覆盖城市每个角落的交通方式。1993年,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嗅到了商机。

  他们一改营业点的“守株待兔”,不再像从前一样,接到公司的预订单才出车。而是主动上路,沿街揽客。装上计价器,亮起“蓝灯品牌”,有需求的乘客招手即停。

  方便、快捷,出租车品牌迅即在长沙城中打响。即便当时的价格相对其他交通方式贵出不少,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出更多的金额来换取舒适的服务与便捷的出行体验。

  是的,当生活摆脱基本的温饱困顿,对生命厚度的拓展就成了大多数人的追求。

  随后的事情可以预见:1995年1月22日,《星期日泰晤士报》特意报道了中国的小汽车热。这一年,“北方牌”微型汽车甫一上市,便遭到人们的疯狂订购,试产的3000辆抢购一空。在经过长时间的压抑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富足的生活面前,全面觉醒。

  而愈发便利的出行工具,也拉近了生活于此的每一个湖南人的时空距离,加速了一座座城市的繁荣发展。

  1994年:一条高速公路,一个连接世界的纽带

  道路铺到哪里,城市就延伸到哪里。

  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更是一个现代的城市群形成的基础。

  然而在当时,一条27公里的水泥路,正严重桎梏着湖南走向世界的步伐。

  这一条路连接着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短短27公里,开车要跑上五六个小时。农用车、货车、摩托车,各种交通工具在不宽的路上拥挤,乱象饱受诟病。

  可对外开放、发展经济,黄花机场承载着重要的作用,彼时的湖南已经打开对外的大门,外商堵在进入长沙的路上,势必减缓开放的势头。

  修一条高速公路,成了湖南省交通系统的共识。

  但此时的湖南,年财政收入只有300亿元,远没有余钱支援修路。发展的问题,也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解决,湖南省交通系统想到了社会融资。

  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在短时间内就筹集了1.1亿元的启动资金。

  1994年12月28号,经过1年零7个月的建设,全长27公里的长永高速贯通,湖南省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

  这条高速公路,打开了省会长沙连接世界的东大门。

  至此,如同血管般遍布三湘大地的高速公路,展现了它的雏形。

第一家肯德基在长沙开业时的排队盛况。

  1997年:一家肯德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饮食,总是带着浓郁的地域文化。

  但经济涌动、开放融合的背景下,逐渐睁开的看向世界的眼眸里,也涌现了不同文化的影子。

  1997年,肯德基的新餐饮模式,出现在长沙街头。在当时,一个汉堡、一包薯条的餐饮配置,是不少人从未见过的新奇体验。

  但长队依然每天出现在中山亭的街边。这种与中餐完全不同的饮食文化,正走进长沙人的生活习惯。

  对第一家肯德基开业盛况记忆犹新的任大猛,如今回忆起来仍带着那股新奇,“当时长沙最受欢迎的菜是红汤口味蛇。这个来自太平洋对岸的肯德基,也有一种红色的番茄酱,但是不同于口味蛇的红汤,它是酸酸甜甜的。没想到后来,金太阳和九龙蛇城的口味蛇,辣里竟也带上了番茄酱的酸甜。”

  或许饮食口味的融合,是文化融合的第一步。这个伴随着肯德基而来的新生活方式,也见证了湖南人与开放浪潮最直接、最亲密的接触。

  紧接着,第一家进口商场,平和堂于五一广场正式开业,这是第一家进驻长沙的外国零售企业。

  洋快餐、洋品牌,全新的生活方式在长沙城全面涌流。

  从手机、汽车,到高速公路、饮食习惯,改革的浪潮一路涌来,留下无数可供回望的改革印记。每一件背后,都记录着当时的波澜壮阔,抑或润物无声。

  那些事关家国走向的印记,自有无数人铭记;但这些拓展了生命的厚度,让每个个体都走向美好生活的细微枝节,或许被淹没在了时间的长河里。

  好在,当我们回望的时候,即便具体的时间已经模糊,但那一刻感受到生命丰沛时的肆意,依然停留在你我的内心。

  文/雁丘

    《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

    八月主题——“40年,我们破冰前行”:

    ⑤从田野、商店、工厂走过的改革路

    七月主题——“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变迁”:

  ①:一个村庄里的时代缩影

  ②:80年代,我们从村庄望向城市

  ③:拨开山河,我们遇见世界

    ④:万变的世界,带动个体的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9/4702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