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年代是回望的路径④:万变的世界,带动个体的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7-26 14: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年代不曾局限回忆的路径。

  于不同年代的人而言,生活中留下的印记,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

  1978年轰然鸣响的大变革,悄然改变了一个大国运行的轨迹。随之转动的,是无数人命运的指针,与豁然洞开的种种人生可能。

  是的,“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1978,无疑是这样一个年份,成为中国当代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为了更好的前行,“品读”专栏策划推出——《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以年代为路,与您一起回望国运、家运和个人命运的变化。今日推出第四篇。

  变迁与传统的深层博弈,或许是这个时代最深刻的主题。

  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个无可比拟的黄金时代。

  1995年,“恭喜发财”成了最流行的祝福语。来卢伯雄家里串门的邻居,总会在见面时加上这一句。

  毕竟,个体经济重新涌流,“下海”、经商、自主创业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对真金白银的追逐,在当时是正当而又积极的人生态度。

  但在一家国营工厂当厂长的卢伯雄,并没有选择加入这一股浪潮。在他看来,除了经济实力,身份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早在1991年,他就体会到了身份的作用。

  那年夏天,电话开始在长沙城中出现。

  卢伯雄也想装一部电话,可是他所在的天心区书院路胶厂宿舍,算长沙近郊,周边只有一些工厂宿舍和菜地,比较偏僻,没有设置电话资源。

  同一小区的卖书个体户刘老板,为了安装一台电话,已经在东塘的长沙邮电局排了好几天队,可结果却被告知,即便有钱,也要排至少一年的队。

  但卢伯雄不同,他是国营工厂的厂长。在当时,有政策规定,工厂领导因工作需要,可以优先安装家庭电话。

  在一大堆文件中找到那条可以优先安装电话的政策后,兴奋的卢伯雄赶去了邮电管理局。

  不到一个月,经过线路考察和埋杆布线,卢伯雄家的客厅和卧室里,摆上了两台醒目又耀眼的红色电话机。

  通话测试的那一天,左邻右舍,卖书的刘老板,还有一大帮小朋友都挤在卢伯雄家客厅看热闹。

  “喂喂……”听到对方的回应,卢伯雄感受到的,是周围艳羡的目光。“有事给我打电话”也成了卢伯雄的口头语。

1993年12月12日,长沙本地电话网建成并将电话号码升为7位数,工作人员在现场拨测。

  然而不到4年光景,电话已经在长沙城中普及,小区里的不少邻居都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奔小康生活。

  此时的卢伯雄,也选择了转变观念,重新看待这个时代。因为他明白,这个时代已放开禁锢,给了每个人享受美好生活的可能。

  同一年,商场的货架上再不见“商品短缺”,粮票取消了,平民百姓不用再巴结商店柜台的营业员,而终于找到了“顾客是上帝”的感受。

  不用再等福利分房、单位分房,即便是个体户,也可以从商品房中选择心仪的一套。越来越多的人搬进了高层的小区,从人均几平米的拥挤住宅中解脱。

  双休日也在这一年开始施行,羡慕个体户可以灵活安排时间的上班族,也有了自己的闲暇时光。

  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曾经想象不到的生活。

  想象不到,也是从农村走出的汪良忠在这一年最深刻的体会。

  恢复高考后,他从偏远的山沟考上吉首大学,赤着脚去报道,生活补助大半补贴家里,就这样熬过了三年大学时光,可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因此变得轻松。

  但大学给他的是更广阔的视野、是不同于农家安于田地的观念。1992年,资本市场正式开启,正读博士的汪良忠凭着锐利的眼光踏入股票市场。

  在报社工作的一个学弟约稿,请他评论一下当天的股市,汪良忠一战成名。

  1995年,家里的债务逐渐减少。曾经不敢相信可以还清的那笔从5元利滚至6000元的债务,也被他的努力填平。

(上世纪90年的长沙)

  同样是这一年,湖南的“民工潮”出现在《人民日报》上。据报道,为了防止春节期间新的“民工潮”出现,湖南各级劳动部门正积极组织好民工的春运工作。

  1993年,湖南省在东南沿海地区打工的民工已经保持在了500万人以上。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囿于“乡土家园”的概念,而选择外出,为更好的生活打拼。在以前,这是农民们不敢想象的流动与变迁。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观念的转变,而观念的转变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的流动。

  现实与理想,集体与个人,变迁与传统,在这个时刻体现的尤为深切。

  正如放弃了“铁饭碗”,而选择外出开眼镜店的周捷三所说,“否定自己原来存在的形式是改革创新的原动力。”

  在这个万变的世界里,观念的改变决定着个体前行的脚步快慢。

  但好在,殊途同归,不论你选择乘着时代的风向踏浪前行,抑或是安于自己的内心随波逐流,这个“春天的故事”都会带着你,赶往美好生活的前路。

  因为,这是一个有关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

  文/雁丘

  《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

  ①:一个村庄里的时代缩影

  ②:80年代,我们从村庄望向城市

  ③:拨开山河,我们遇见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6/4690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