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谱写健康永州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德群 编辑:司马清 2018-04-25 11: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文共11句话,329个字全面描绘了健康中国蓝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健康根基。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十九大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落实到永州卫生计生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涵

  (一)人民健康有了新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重要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事关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必须从国家层面统筹谋划推进。

  (二)健康服务有了新要求。建设健康中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创新成果。我们必须要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现实的健康问题,提出卫生健康部门为人民健康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那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三)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有了新目标。即三项制度:全面建立中国持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一支队伍: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一个分开即医药分开,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一个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四)健康事业有了新方向。坚持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魄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求传承发展创新。

  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永州落在实处,谱写健康永州新篇章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确保健康中国战略在永州落到实处,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突出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传统医疗模式是:“医防分离”,以治病为中心,是高成本、高投入、高技术、晚期和临床救治高消耗。新的观念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要做到“以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健康因素的贡献率达60%,我们要利用多种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要加强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运动。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做到全覆盖。要全面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防控和早期干预,切实落实好传染病的预防和救治措施。要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措施,提高人口素质。要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让全市人民士真正吃得放心、饮得安心、呼得舒心。

  (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好永州首创的医疗、医保、医药、医德医风“四医”联动,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和获得感。以建机制为重点,切实做好以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破解医改难题。

  1.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科学规划好全市医疗机构布局和优化医疗资源结构,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建立管理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县乡一体化的医疗共同体、区域专科联盟、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使百姓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框架。

  2.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巩固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以药补医”成果。明确政府办医职责,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各级各类医院要制定章程,健全决策、管理等制度,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落实“两个允许”,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强化医院党的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弘扬崇高职业精神。到2020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3.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特别是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规范用药行为。

  4.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构建集中、专业、高效的监管体系,实现全行业覆盖。健全行业法规标准体系,强化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患者依法就医、医患纠纷依法处理,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

  (三)以强基层为重点,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年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巩固落实好永州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和全科医生的培训力度,多措并举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财力物力投向基层、优惠政策倾斜基层,促进基层“软件”和“硬件”双提升。做实做好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深入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老年人、妇幼、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推进健康城市、村镇、社区、学校、家庭等建设。深入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工程,不让一名群众因健康问题在奔小康的征程中掉队。

  (五)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中医药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永州中医药的自然优势资源,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生、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挖掘永州专长绝技、传统知识和诊疗技术保护、抢救及整理。培育永州的名中医、名中药、名专科,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影响力。

  (六)发展健康产业,实施健康化老龄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充分利用永州青山绿水天蓝地蓝水绿的自然优势和美好环境,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卫生与健康服务。推动医疗服务与旅游、互联网、体育、食品行业等深度融合,加强健康产业和医养结合产业发展。

  (七)全面落实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在“生得出、生得好”上下功夫,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作者系永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欧阳德群)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德群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5/4612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