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桃花盛开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易木 2018-04-21 11: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桃花对于生活在“桃花源里的城市”的人们来说确实十分平常,年年“桃花依旧笑春风”,给这座“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洞庭明珠,增添了姹紫嫣红的美丽春光。

  湖南常德,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正是一年一度盛大“桃花节”最热闹的季节,陶渊明老先生笔下的“世外桃源”经过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沉淀,已经走进了人们的心灵深处,那一片太平盛世的田园美地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安宁、幸福之地,有幸成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在外参军辗转了二十一年,又轮回到原点,就想看看多年未曾谋面的“桃花节”。时过境迁,岁月蹉跎,小时候看桃花的心境一定是与现在不一样。

  桃花的花瓣娇小而精致,颜色多为粉红或鲜红,不禁会让人想到“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美丽景象,抑或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柳暗花明。小时候外婆家门前种了一排桃树,每到春天都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那个时候不会觉察桃花的鲜艳,更期待的却是接下来不久结桃子的季节,那个天真的年纪对于吃的期盼远远胜过欣赏美景的期盼。

  “提质改造”后的桃花源景区变得很大很大了,从景区进来后,经过秦谷、秦溪,穿过一片晋代特色的田园风光区,就来到了核心景点“桃花山”,过去这里紧邻319国道,现如今国道已改道,周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留下了“桃花流水福地洞天,红树青山斜阳古道”的牌坊,或许因为这是古文物,才会在“提升”时得以保留,让曾经来过“桃花源”的人们故地重游里能找到一丝丝当年的味道和记忆。

  牌坊的后面就是一大片的桃花,盛开的桃花引得人们争相拍照留恋,一派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遗留盛境的水乳交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静谧的却是盛开着的桃花,粉红中含着点白的花色是那般清新,犹如一个美丽少女在白嫩的脸上打上了一点点粉红的底色,娇而不艳,仿佛一种一去尘埃之后的脱俗,原本色泽红艳的花瓣在水中浸泡,退去了几分艳红,多了几分自然生态。

  漫山的桃花似乎是比小时候来这里多了不少,桃花的盛开正好印证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竞相开放、争奇夺艳的桃花在络绎不绝游客们会心灿烂的笑脸映衬下,拥有了繁花锦簇、片片丛林的热闹。其他花则不然,梅花在寒冷的冬天孤傲地坚守,所以有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疏枝立寒窗,笑在百花前”。红杏的独美和俏皮,造就了“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莲花的净和雅,就如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丽仙子。“晋陶渊明独爱菊”,于是就有了后来者“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的幽逸风姿。若单看一枝桃花便会觉得太柔弱,太单薄,甚至让人怜惜和疼爱。弯下腰,从地上拾起一片粉红的桃花瓣,感觉就像是美丽蝴蝶被折断了翅膀,在微风中的颤动,眼前的百亩桃花林,规模盛大,已是另一番景象,漫天都似蝴蝶飞舞的美丽身姿。

  此时的“桃花山”已是一片花海,千百株桃树密密匝匝、层层叠叠、亭亭如盖。粉红的滋润人眼,大红的似落霞满天。此情此景此地,才真正让人体会到什么是人间胜地、世外桃源。眼前的桃花灿烂鲜艳,加之地势起伏,远看,花潮汹涌,近看,“人面桃花相映红”,置身其中脑子里就会拼命联想古人写桃花美的名诗名句,扑鼻的香味汹涌而来,会令人陶醉得有点眩晕,可能是身在美景中,暂时让记忆停止了工作,无法找到相似的审美经验,强烈的美感冲击让人无比陶醉,花香中,突然觉得有些许读懂了千百年前陶公的心境,眼前美景赋予意义和寻求的最好价值就是人类心灵的美好诉求。

  面对如潮水般“汹涌澎湃”的桃花,不知道从哪里看起,越是想尽收眼底、尽情享受,越是难以穷尽、难以平复,这样的美来得如此急切,让人振奋,甚至会觉得有些心理准备不足,这样的美超出了我的想象空间。让我想到儿时在田间地头看到飞舞的蜻蜓,若是零星几只蜻蜓,就会觉得它们在空中飞舞那么得飘忽不定,很难引人注目,似乎随时都有可能被茫茫的天空忽略。骑在牛背上的我总能看到形姿各异的蜻蜓,成群结队地自由飞翔,这时就会醉心于漫天飞舞时的流光溢彩,那一批小精灵正在尽兴地释放自己的活力和青春,那么欢快、耀眼、活泼,那么自由自在、势不可挡,想着想着就会让自己的内心阔大辽远,灿若星河。

  看桃花也是如此。一朵花甚是娇小,如果置身于一眼望不到边的花海,内心就会感受到力量的强大。知道桃花的花期短暂,这些美丽的花瓣却如同无数脆弱短暂的生命订下了山盟海誓,一起开放,一起凋落。花开,蔚为壮观,可以将生命的绚烂推向极致的美好;花落,可以悲壮,万花飘零、满地残红也是一种人间景致,芳华骤逝,却无须伤感,有道是“花开花落会有时,蓄芳待来年”。

  桃花是自然界中的芳华,美丽不在鲜艳之惑、惹人注目。人们之所以喜欢观赏桃花、赞美桃花,终究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如同陶公在那动乱的年代寄希望寻找到一块净土,那里有心灵的归宿,有灵魂的相惜和情感的寄托。“桃花源”已远远不只是花之美、景之美,而是如花绽放的韶光、平静幸福的美好生活永驻人间的一种期盼。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1/4608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