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问责促“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田德政 2018-04-17 22: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天津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决定自2018年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4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成果显著。在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的时候,少数党员干部却有了“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不正确观念,患上了“不作为、慢作为”的病症,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平安着陆待退休”的念头。

  有些党员干部不推不动、一推乱动、再推激动,对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决策、部署或以开会传达了事或束之高阁、置之不理,临到要检查时才匆匆忙忙安排、急急忙忙布置、慌慌张张迎检,一旦查出问题就大倒苦水谈客观;有些党员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面对低效处之泰然,面对榜样无动于衷,面对先进岿然不动,热衷于谈过去、谈历史,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还有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喜欢层层传达、层层批办、层层报送,只想当“旁观者”“评论员”,却不愿当“当事人”“运动员”,搞来搞去变成了“稿来稿去”,文件一摞、讲话稿一摞,到最后,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事情毫无进展。

  不作为、慢作为对党的事业影响巨大。该办的不办,就会让各项政策成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的一纸空文,于民无益、于国有害;该快的不快,就会让政策失去时效性,尤其是在涉及民生问题时,拖延时日就会造成群众的误解,甚至成为信访的导火索;该管的不管,就会导致部门效率低下、工作漏洞百出,甚至是无人落实、无人做事、无人担责。

  面对这些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当,聚焦关键人群、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发现问题、严查快办、形成震慑。要充分发挥国家监督作用,建立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制度,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确保监委履职有力、监督有效;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利用“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敢字当头、无私无畏,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预警、处置;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点穴式”巡察,巡察情况实行“双反馈”,整改情况执行“双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姿态、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勇挑重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职,在严格问责中促使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热情作为,持续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7/46056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