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品读·上篇】汇集美好生活故事,合撰湖湘奋斗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3-16 16:40:05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于个体生命、民族国家,乃至人类文明而言,奋斗都是引领向上的精神力量。

  而在当下这个美好生活频被提及的新时代,这个尊重个体、崇敬前行的新时代,依靠奋斗,你我的生活都有着乘风而上的美好可能。

  其中或有艰辛,或有不易,然而有时代护航奋斗的种子,筑梦前行的路,便始终贯满生命之伟力,如三月春光,明媚洋溢。

  而我们只需笃信:翅膀再小,也不要放弃挥动。

  “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

  株洲:

  向上的力量,无论何时都值得被尊重。

  于株洲的周统而言,“58同镇”的橄榄枝,让她终于逃离了那个禁锢她多年的躯体。高位截瘫的她,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人生价值的实现,可以让人这么欢喜。

  收集、整理、发布,不能用双腿实现的梦想,正跳跃在她的指尖。

  如今,即便坐在轮椅上,她也可以赚到足以养活全家的收入。而这还不够,重新找回美好生活的她,正帮着更多的村民,找到就业创业的机会,搭建美好生活的云梯。

  常德:

  “搀扶一下,她就有可能站起来。”

  同样不曾被放弃的,还有常德的杨帆。两年前,她花儿一样的人生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骤然打断。不能行走,浑身疼痛,可即便如此,她仍渴望回到教室,捧起桌上的书。

  不能走去教室,那就把知识带到家里。校长杨万庆的声音里,满是坚定。“在我们学区,无论是贫困的孩子还是患病的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中,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10位教师,自此开始迢迢送教路。

  而小小的杨帆,也在心里扬起梦想的风帆。如果可以,请让我像我的老师们一样,毕业回乡,为那些翅膀覆上阴霾的孩子,抖擞起翅膀。

  或许艰难,或许绝望,但只要有一双助力的手,那些曾经暗淡的翅膀,也可以努力拍打,带着她们飞向美好生活。

  “时代的每一寸目光都温暖明亮。”

  长沙:

  梦想,随着城市成长。

  从“80后”北漂青年,到车间统计员,到推广专员,再到连任全国人大代表,80后的北漂姑娘张晓庆,正跟随着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十年来,长沙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文化产业发展了,营商环境优化了,产业工人有保障了,智能制造迎来了新的机遇,她所任职的山河智能也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创意不断,成果突出。

  这位“有故事的女代表”,用她的奋斗,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也用她自己的成长,回报着这座城市对她的护航。

  岳阳:

  一江春水,是美好生活的护身符。

  洞庭湖畔的农家女,也是连续11年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她用11年的时光,见证着洞庭水日益澄净;也用11年的履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如何影响一个地域的发展。

  如今,她带着满满一瓶洞庭水,向北京报喜,向时代报喜——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都在这一瓶浩浩汤汤的春水中。

  时代的目光,照拂着山野与行人,在这样的温暖与明亮中,个体的奋斗便如相遇春风,趁势而上。

  “美好生活的定义不止于物质。”

  衡阳:

  殿堂和田垄间的选择,从来都不是选择。

  耶鲁毕业,他转身踏入泥泞,成了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俯首躬行,创业创新,美好生活于他而言,或许更多是村民们的笑脸。

  从输血扶贫、“造血”乡村、到“黑土麦田公益”项目,一套套组合拳,换回的是老乡们的亲切招待,孩子们的热情拥抱。如今,在秦玥飞的精准扶贫计划下,正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投身乡村。

  这是他们的美好生活,也是这个时代的美好生活。

  邵阳:

  一个村子,就能蒸腾一片希望。

  一枝独秀不是春。一人迈进美好生活,对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来说,也并不显得那么美好。

  于是,拥有年营业收入4亿余元企业集团的他,选择回乡,带着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生活。从拿出5000多万元,修建、改造村组道路,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到帮助村里发展油茶等产业,扶持养殖专业户做大……

  2016年,向家村实现整村脱贫,人均收入原来不到2000元,2017年已经接近1万元。而向长江的心里,也蒸腾起一大片希望。从扶贫到乡村振兴,他的步子,正稳稳迈出。

    美好生活,或许始于物质,但绝不终于物质。助人的善,扶贫的喜,还有,让这个时代更美好的每一点滴,都是你我值得珍藏的美好生活。

    文/雁丘

   【两会品读·下篇】搜寻湖湘奋斗点滴,照见时代叙事背景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6/4578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