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品读·下篇】搜寻湖湘奋斗点滴,照见时代叙事背景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3-17 17: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于个体生命、民族国家,乃至人类文明而言,奋斗都是引领向上的精神力量。

  而在当下这个美好生活频被提及的新时代,这个尊重个体、崇敬前行的新时代,依靠奋斗,你我的生活都有着乘风而上的美好可能。

  其中或有艰辛,或有不易,然而有时代护航奋斗的种子,筑梦前行的路,便始终贯满生命之伟力,如三月春光,明媚洋溢。

  而我们只需笃信:翅膀再小,也不要放弃挥动。

  “奋斗是平凡个体的孜孜前行。”

  郴州:

  生活给予的残缺,不屈的命运会还给你。

  如果出生便带有缺陷,你会选择何种方式展开自己的人生?对95后的郴州姑娘史逸婷来说,这是个单选项。

  奋斗。只有奋斗。

  生活给了她萎缩的左上肢,却又给了她不俗的腿部力量。所以即便跑动时难以保持平衡,她依然用最狠的拼劲,一次次加速,一次次超越自己。

  跌倒与跨越,让她越跑越远,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国际田径金牌、里约奥运金牌……这个挥着残缺翅膀的女孩,飞向了平凡中最深切的伟大。

  娄底:

  日子可以过成诗,工作也可以变成艺术。

  很难想象,这个95后的年轻小伙邹彬,会有一手不符合年龄的老茧;就像你很难想象,初中毕业的他,是今年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

  但这一切又不难想象。因为在无数个我们不曾见过的烈日与黑夜中,酸疼的身体与不倦的意志,让他手中泥刀的弧度从生涩变成了艺术;让他从普通的墙面垒砌,到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的优胜。蜕变中,是工匠精神的磨砺。

  而这一手老茧,就是生活给予他的勋章。让他时刻不忘:只要心底有着向上的力量,那么便不怕最深的困境。

  平凡的人生各有不同的艰辛,但迈向美好生活的路径却是一致:孜孜前行,莫问归期。

  “奋斗是个体映照时代的足迹。”

  湘潭:

  一点坚守,成就湖南制造的品质革命。

  当时代的航向走近转型升级,老牌企业华菱湘钢的巨轮要在其间蓦然转舵,殊为不易。但时代的大潮向前,停滞便意味着,出局。

  “寒冬”里,只有咬咬牙,把能耗降到最低。谢其湘明白,勒紧供给腰带,协调各部门的煤气配给,才能让这艘巨轮,舶进时代的港湾。

  蹲点、摸底,他在现场一守就是一天。哪里可以降低能耗,哪里可以转化为动力,哪里可以堵上浪费真金白银的热能,他比工作线上的工人更熟悉。

  大厂里的“抠门”,抠出了效益,抠出了绿色制造,抠出了寒冬后源源不断的春意。

  张家界:

  “大山里的馈赠,要好生传承。”

  来自大山的刘超,也有着大山一样坚毅的性格。从搬药、点药的药房营业员,到骑着二手摩托城区乡下四处发资料的创业者,他晒得黝黑,却也在开了自己的药房后,赔得血本无归。

  奋斗不是不问方向的闯劲,也要抬头看天。眼见张家界的云山雾雨在精准扶贫的感召下,带领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刘超也把目光投向了养育他的大山。

  从四川、湖北进来药材出售,不如在自己山清水秀的家乡种植。痛定思痛的刘超承包了土地、进入大学学习,凭着一股子劲,中药材种植基地在他的耕耘下,终于成型。

  一条“生态链”,一条“产业链”,名贵中药材的种植,为周围群众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也为中医药的中华文明,开拓了一条传承之路。

  每一个奋斗的故事,各有他们的漫漫长路。而这一路上,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之际,自有时代投石问路,护航其间。

  “奋斗的种子,在时代的庇护下萌发。”

  永州:

  归根,在乡愁里遇见美好生活。

  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蓝山县工业园的工地上,回乡创业的黄建龙,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两年前,蓝山县县长找到他时,这一块为家乡筹谋的巨石,便悬在了他的心间。“把‘皮具城’搬回家,让蓝山人在家门口上班。”在狮岭镇创业成功的他,早已等不及让家乡人同享发展的成果。

  可一起创业的老乡,却为家乡的政策与招工担忧。顾虑既生,那便用事实打破。黄建龙拿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挨家挨户上门谈心,“政府打包服务,大家尽管放心。”

  永州、广州两头跑,忙得像飞旋的陀螺,黄建龙的诚意与行动打动了一起创业的伙伴。终于,皮具产业园正式落地。

  黄建龙已经等不及,在产业园里望见家乡的美好生活,蒸腾出氤氲的憧憬。

  湘西:

  一瓶水,洞见未来。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带了一瓶山泉水,叫“十八洞”。

  不消多想,名字来自习总书记首提精准扶贫的花垣县十八洞村。这个已经脱贫的村子,在此时最需要的,是确保不再返贫。

  可云山雾绕的十八洞在山顶,十亩的平地都难以整出,没有产业基础做支撑,扶贫何以持久?

  好在,深山有好水。去年,带着团队做扶贫考察的王填跟随村支书的脚步,找到了那口“甜甜的”山泉水。161天,泉水旁有了水厂。在外打工的村民周娟,也从浙江回到家乡,成了一名水厂化验员。

  如今,全国两会正热,她也盼望着,总书记能尝上一口,这扶贫之花结出的十八洞山泉水。

  初生的力量或许孱弱,但绝不懦弱。只要有奋斗点燃心底的火焰,再小的种子,也有推倒巨石的萌发力量。

  “奋斗的前路,有人为你执一盏灯。”

  益阳:

  走过村庄,留下纽带。

  深夜的办公室里仍亮着灯火,可天亮时,他明明还泡在乡镇,和老乡聊着天,在小卖部转悠,盯着电线杆上的广告,或是跳上一辆农村的大巴车,随便瞧瞧。

  白天腿脚不歇,夜里思绪不停。黄志光创办“益村”的几年里,走遍了益阳的村庄,也看遍了农民的需求。“就这样一头扎进去了。”

  扎进去,浮上来的是完美契合农民需求的“益村”APP,从农民家里冰箱上看到的人情纸条,到“记人情”应用;从农民互相打听疑问,到平台上的问答咨询,黄志光靠他的双腿,一步步丈量出农民最迫切的需要。

  可这条路并不好走。

  资源、资金,每一项都是瓶颈,但于他而言,这不是一场锱铢必较的投资,而是对一个行业的颠覆。

  这是一个专为农民打造的互联网平台,一个连接政府服务、紧扣市场需求的“村圈”。而日益增多的用户量,就是他最自豪的投资价值。

  怀化:

  脱掉高跟鞋,踩上更美的云端。

  没有了西装短裙,咖啡下午茶,她却对着眼前的羊群和漫野的青山笑得灿烂。这位85后的苗族姑娘朱登云,像一条逆流的鱼,从城市游回乡村,也从安逸走向奋斗的另一种人生。

  选草场、搭羊舍、买种羊,她带着5户农户,成立养殖合作社。高跟鞋换成了牧羊鞭,7个月的大肚子依然在山里穿行。

  创业第一年,净赚20余万。第二年,新建标准化羊圈2210平方,流转天然牧场8000亩。

  而更让她欣喜的是,“大家对农村创业的观念改变了。”老的小的都愿意尝试,种葡萄、种杨梅的、养泥鳅的都有,打工的青年们也陆续回来了。

  就像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当奋斗的力量燃起个体的希望,一盏灯,便能指引着他们更笃定地、向着更开阔的天地奔涌而去。

 

   【结语】

  奋斗是什么?是改革的波澜壮阔,也是个体的孜孜努力。

  14个市州,14个追寻美好生活的故事,合撰成一部关于奋斗、关于时代的不凡叙事。

  其中有过艰难,有过困境;有过咬牙坚持,也有过暖心扶持;有过失落,也有过欣喜。追寻美好生活的途径或有不同,奋斗的动力也许有别,但唯一相同的是,他们的翅膀再小,也没有放弃挥动。

  而这些挥动着的翅膀,刮起的向上气流,也成了湖湘奋斗传奇的关键驱动力,让湖湘、让家国、让我们的民族,获得追寻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

    文/雁丘

    【两会品读·上篇】汇集美好生活故事,合撰湖湘奋斗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7/4580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