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品读“三个第一”背后的殷切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08 11: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三个第一”振聋发聩,也着重突出了发展、创新、人才对新时代中国的重要性、首位性,是当今中国寻求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就是硬道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大大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汇聚起“惊涛拍岸”之势,推动发展的巨轮加速航行。40年来,我们取得了看得见的成就、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享誉全球。

  毋庸讳言,“发展是第一要务”早已成为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共识。我国的实践也一再表明,唯有发展中国才能强大,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如何寻求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已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就意味着高效能、高产出,发展模式以优化结构取代规模扩张、发展动力以创新驱动取代要素驱动、发展资源以人才红利取代人口效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不仅发达省份如此,全国各地都要领会这句话背后的深意。“创新是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我们才能推开重峦叠嶂,在增速放缓中开辟出一条新路,提振发展的精气神。但创新不会一路坦途、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担当探路者,顶住各种压力不断前行;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韧劲做好先锋官,面对各种积弊破荆斩棘。我们要以创新为“武器”,在改革和发展中砥砺前行,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面理顺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和阻碍,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集聚潜力和后劲,让各行各业各领域都能享有创新发展的红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如果说高质量发展要下好创新“先手棋”,那么高质量创新就要挖掘人才“潜力股”。人才不仅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以求贤若渴之意集聚人才、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人才,不断优化政策保障、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干得实,激励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舞台,建好配强必备的基础设施、人才设施,让本土人才、异地人才、海外人才并用并重,在大有舞台的基础上实现大有作为,使他们在发挥价值、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三个第一”背后,饱含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盼。全国各界都要将“三个第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捍卫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的号角下,努力拼搏、顽强奋斗,谱写出一篇发展兴盛、创新强劲、人才集聚的宏伟华章。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8/4571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