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落实“四个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文芳 编辑:司马清 2018-03-06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巡察的目的,不是对一时一事的监督,而是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进而倒逼改革、促进发展。要想让巡察工作做到颗粒归仓、吃干榨尽,必须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问题的整改上,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体现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体现在巡察结果的运用上。

  一是问题整改要督到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下发立巡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时处理、限时反馈。要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地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双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不讳疾忌医、不遮丑护短,对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立巡立改,真正促进党纪党规立起来、严起来。要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巡察整改督查台账,逐一检查对帐销号。对整改态度不积极、整改进度不快、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对“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并严肃追责。要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

  二是问题线索要查到位。如果说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那么问责就是确保巡察监督成效的“撒手锏”。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应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充分利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人和事要提级办理、限期办结,做到发现一批、移交一批、查处一批,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转化为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要及时将巡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向党内进行通报,放大巡察震慑效应。

  三是长效机制要建到位。要对巡察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专题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推动解决存在问题。对共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归纳提炼,指出“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四是巡察成果要用到位。要建立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台账,对领导班子成员按遵章守纪、履职担当情况排出名次、划出等次,为县委了解干部、使用干部提供信息和依据。要将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组织部门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文/文芳

来源:红网

作者:文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6/45685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