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日饮酒之风非刹住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 编辑:司马清 2018-02-27 20: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酒桌文化自古以来早为人们所熟悉,在“禁酒令”出台以前,不少人认为党员干部在工作日饮酒是一件“小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还有人认为,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既有利于相互之间培养感情,又有利于工作开展,是推进工作的一项“好方法”。但是,酒桌上特别是公务接待中的饮酒,无论是从改进作风的规定,还是从反对奢靡之风的要求来看,都是浪费社会财富,侵蚀党风政风的一种表现,不仅容易滋生了腐败,还极有可能喝丢了民心。

  其一,若不管工作是否到位,只要酒水准备好,就能“加分”?那各单位在认识上势必形成偏差,导致在工作中偏离重心,无法积极谋划主职主业。其二,若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酒后的一言一行,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损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其三,若为了投领导所好,在公务接待中恨不得什么酒都上,一瓶酒动辄上百元,甚至上千元,无疑会成为“舌尖上巨大的浪费”,无形中加重单位的负担。

  “禁酒令”的出台,就是要对工作日饮酒的行为规范禁止,绝不迁就。但是,仅仅靠出台规定还不足以发挥最大效果,还需相关部门精准发力,推动“禁酒令”落细落实到位。

  一要擦亮监督探头。禁酒的规定已经出台,但是如果监督探头没有“擦亮”,即使党员干部饮了酒也不能被发现,那么规定就成了“摆设”,没有了执行的基础。所以说,监督这个首要环节必须要到位,既要发挥出监督部门的作用,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又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开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把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只有监督到位了,才能在让干部形成“行有所止”的自觉。

  二要出好惩治拳头。发现了问题,不加以解决,问题还在那里。同样的,发现了党员干部违规在工作日饮酒,惩治的拳头“不硬”,必定不能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惩治违纪违规人员,必须要按照相关纪律规定惩治到位,不能讲人情从轻处理,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予处理。只要党员干部胆敢违规饮酒,不管是谁,都要受到应有的处罚,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增强不敢违规的纪律意识。

  三要搞好教育带头。很多党员干部在工作日饮酒,是因为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这是违规行为,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各单位都应该进一步加强宣传,让党员干部认识到工作日饮酒的不良影响,准确掌握工作日违规饮酒的处理规定,帮助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同时,为了避免教育趋向形式化,也可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用本单位本系统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发挥出“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文/王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7/45636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