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奔小康须在三方面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7-11-26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怀化市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怀化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盯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11月24日 红网)

  这几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在忙着调研一件事,这就是被称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实事——脱贫攻坚。

  目前脱贫攻坚己进入关键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大部分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帮扶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因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集中精力抓攻坚。各地要针对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精准施策,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挖掘当地经济发展潜力。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区分轻重缓急,集中精力把贫困的山头一个一个攻下来。

  同时,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倘若贫困户自身不求发展,存有“等靠要”思想。给予他们再多的“补给”也仍会“扶不起”。所以扶贫要先“扶智”,要合理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改变“碎片化”扶贫现象,整合资金使用,形成合力,提高扶贫工作的有效性,增强扶贫资金的“实效”性。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提高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早日实现脱贫梦想。

  要下大功夫抓产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理其实很简单,贫困除了因病因残因灾因自然条件差等原因外,主要是没有致富的产业。因此,兜底保障是基础,易地搬迁是途经,产业扶持是关键。所以,扶贫一定要因县因乡因村发展特色产业,方能致富。如会同县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通过对魔芋、杨梅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不仅企业产销两旺,还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所以,实现稳定脱贫,最终还得靠产业。脱贫攻坚要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通过不断增加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家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

  要发挥好村干部致富“领头雁”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是党最基层、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干部。因此,如果广大村干部能成为发展产业的带头人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就会带动大批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同时,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在发挥脱贫致富“领头雁”中,要注意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将那些政治上靠得住、致富上有本事、共富上有思路的农民培养成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领路人,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小康路、幸福路。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6/4484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