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傅学俭:“四种形态”治病救人是伟大的创举

来源:红网 作者:傅学俭 编辑:易木 2017-11-13 16: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时,边学边抄录了十多组数据,都是全党的血汗的结晶,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的伟大创举。我觉得最令人感动和惊叹的是“四种形态”这一组。

  报告说:“2015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实践‘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共处理204.8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95.5万人次、占46.7%,使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81.8万人次、占39.9%,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5.6万人次、占7.6%,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11.9万人次、占5.8%,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的真正成为极少数。”

  由此可见,不到3年时间,我党挽救了数以十万计的各级干部,大力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千方百计挽救犯错误的干部的决心和治病救人的马克思人道主义精神的经验。为丰富人类发展宝库积累了不少有益的新理念、新经验。下面,我想就此谈点学习体会与认识,共同探讨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育问题。

  第一,“四种形态”的提出和依次递进,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干部、治病救人、纯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种创新摸式。

  我们这个大国的大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的干部队伍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教育好、培养好,模范带头,率先垂范。用毛主席的话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干部队伍中出现这样或那样错误的干部,如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等是难以避免的。因此,通过各级党校、干校以及干训班等形式培养教育干部成为党的一项十分繁重的政治任务。实践证明,用严明的纪律,通过“四种形态”管全党治全党,达到治病救人,团结绝大多数的目的,这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干部的创举。

  例如,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其教育效果非常明显。在当今时代,要使干部红脸出汗已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俗话说得好,人不伤心不流泪。第一种形态能让近百万人次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明这种治病救人的效果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这也说明我们的干部犯了错误绝大多数是识时务的,是愿意接受党组织教育和警示的。前些年,为讲廉政党课,我曾读了39名职务犯罪人的“忏悔录”,都有此种心态。就连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贪腐伏法前,也发出了“要是我当初在犯错误的时候,组织上提提醒、敲敲警钟,也许不会有今天”的呼唤。

  第二,“四种形态”的教育构架,可以比喻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治病救人的特殊教育学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从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错误实际出发,提炼出“四种形态”,即需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的干部,达到红脸出汗的程度;需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的干部,以上两种形态占86%以上,教育面真正达到了大多数;要给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干部达到7.6%,没有这类惩处,则不能彰显纪律的严肃性,更不能教育大多数。第四种形态,用老百姓的话说,叫做罪大恶极,不可救药的分子,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真正成为极少数,以彰显法律的权威性和至上性。

  以上不同问题、不同情节、不同性质的对象,依纪依法给予上述四种不同形态的处理,是构成这个系列治病救人创新的基本架构,丢掉任何一种形态都不行,弄不好会使我们在党的教育干部工作上犯极大错误,给党的工作造成严重损失,甚至破坏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要深刻认识前苏联著名哲学家费多谢耶夫在现代哲学一书中所认为的“共产党人毫无疑问是最彻底的人道主义者,共产主义是现实的人道主义”这个理念。记住中国革命过程中,红军创建时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官兵平等、“三大民主”等,即体现了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对新时代犯错误的干部实行创新治病救人的方针——“四种形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博大胸怀。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依据、突出政治态度和政治方向,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检查在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上是否存在差距;以“四廉”为标准,检验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价值观是否存在问题。紧盯“关键少数”,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上有问题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坚决排除”的铁的原则。“四种形态”因人因问题而施用,是我党在治病救人实践中科学总结出来的,应成为常态并不断发展完善。

  第三,实践证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政策和抓手,只要同坚持抓早抓小原则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发挥“四种形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立足教育挽救,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违纪苗头就及时谈心提醒,不要算总账,收到问题反映要严肃认真分析,属于第一种形态就约谈函询,抓早抓小。对违反纪律的同志要从严批评教育,了结后向被函询人反馈澄清,体现党对干部的信任;存在违纪问题的,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体现党的政策。总之,要科学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在“四种形态”实践中要注重细节,特别处理好节点性细节,千万不可犯因小失大的错误。

  第四,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

  这个问题首先要从纪委的极端重要性讲起。全国纪委形成了一个钢铁反腐长城,他们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反腐倡廉、治病救人大军。这就是在全党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培养严实深细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用“四种形态”治病救人,教育挽救大多数的关键。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带领全国纪委监察系统的全体同志,忠实履职,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经受了锤炼和考验,取得了反腐倡廉建设历史性胜利。中央纪委在巡视组、审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

  各级纪委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推动派驻全覆盖,擦亮监督探头,强化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统筹选拔派驻干部,对不敢担当、不愿监督的进行组织调整,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各省区市实现省级纪委全面派驻,稳步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

  文/傅学俭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名家,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清风杂志社社长)

来源:红网

作者:傅学俭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3/4473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