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派驻纪检组”要最大化发挥派驻的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编辑:司马清 2017-10-26 14: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常德市纪委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纪检组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市本级25个纪检组以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对73家市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或综合监督,对94家未纳入改革范围的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和15家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授权相关派驻纪检组监督方式,实现监督全覆盖。

  派驻到位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如何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对监督单位“探头”作用,履行“常驻巡察组”的职能才是派驻改革的关键一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要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离不开市纪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为派驻纪检组发挥派的权威提供保证,要让派驻纪检组感受到背后有强的支撑力量。

  归口联系,解决纪检组“有人管”的问题。常德市纪委将25个纪检组分成五个组分别由市纪委五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市纪委监察局分管纪检监察室的领导同时分管纪检监察室所联系的纪检组。各纪检监察室协助分管领导联系相关派驻纪检组的日常工作,并负责相关派驻纪检组业务工作总体情况。纪检监察室经常性组织、安排、参加纪检组对驻在单位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小纪委、小监察”的作用。

  规范报告,解决市纪委“有人听”的问题。派驻纪检组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向市纪委分管领导和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报告情况。报告的内容包括: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驻在单位党组织对派驻纪检组工作的重视、支持情况;驻在单位党组对纪检组建议采纳和整改情况,等等。市纪委分管领导定期集中听取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汇报。各派驻纪检组还要将党内监督报告径送市纪委书记。

  执纪审查,解决纪检组“有案查”的问题。派驻纪检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审查驻在部门党组管理的党组织及其成员和驻在部门党组管理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除此之外,经批准,派驻纪检组可以参加纪检监察室在对所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违纪问题的调查;经批准可以初核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组对收到、发现的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由纪检组径送市纪委相关业务室和领导。纪检监察室在必要时指导、参加派驻纪检组自办案件的查办。通过执纪审查为派驻纪检组“赋权”。

  监督检查,解决驻在单位“有人盯”的问题。对驻在单位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分管领导、归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要通过指导、参加、监督、检查等方式为纪检组撑腰助威。经常对驻在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配合纪检组对驻在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分管领导、纪检监察室主任和纪检组同志一道定期与驻在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沟通,传递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和动态;分管领导、纪检监察室主任定期参加驻在单位有关会议、活动,如: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会议、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等。通过市纪委分管领导、纪检监察室在派驻单位的“存在感”来为派驻纪检组“树威”。

  文/何俊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6/4457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