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书记:靠真诚和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7-26 11: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主持人李兵,发表在红网上的一篇题为《信书记姓李》的随笔文章引发热议,文章写的是一位把群众放在心上,信奉“百姓无小事,都是天大的事”,得到群众喜爱和尊敬的基层干部,怀化万佛山镇的书记李信。在他的笔下,“信书记”有血有肉的形象跃然屏幕之上——对母亲孝,对群众亲,对政策熟,对工作精,对同事、朋友和百姓“信”。

  基层工作最不好做,基层干部最不容易。不好做,是因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的诉求和对干部的期待也千差万别,每一件、每一项都需要耐心细致,需要用心把握;不容易,是因为,群众不是下属,不是你说了就会听就会执行,而是既要把话说明白,又要把道理讲清楚,还要获得群众的拥护、支持,才能把工作做好。

  基层工作磨练人,基层工作也考验人。做好基层工作,要从大处着眼,以让每项工作都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从小处着手,以让每项工作都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满足群众的需求,做基层干部的如果没有一番“能受天磨”的劲头,是不可能成为“真铁汉”的。

  万佛山镇的信书记,就是这么一个在基层工作中游刃有余、如鱼得水的优秀干部。

  游刃有余,是因为他上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下了解人情世故和民情,同时对于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又有思路、有办法——他能把党的政策和关怀以及精准扶贫的办法讲得明明白白,他能从群众的话里话外迅速判断出群众的真实需求,他能把脱贫规划落到实处,带领百姓发展茄瓜产业战胜贫困,把茄子卖到港、澳市场。

  如鱼得水,是因为他与群众心连着心,知冷暖,懂人情,群众信任他,接受他,他说的话爱听,他做的事信服,不把他当外人看待——他懂得人间至爱是亲情,“孝”字当先做一名孝子,他会在洪峰到来之前挨村挨户劝导群众撤离,他会拉着群众一走闯过齐腰深的洪水,他会把群众的危房改造问题时刻挂在心上,一有机会就赶紧把它落到实处。

  这样的干部,群众如何不喜欢?这样的干部,群众如何不乐意支持他的工作,与他一起做一些事情?正因为这样,在群众的眼里,信书记是一个“没花架子、没豪言壮语、敢讲真话、待人很真诚、做事有魄力的人”。

  摆花架子吓不住老百姓,却只会招致老百姓的反感;讲豪言壮语唬不住老百姓,却只会招致老百姓的厌恶;讲假话也骗不了老百姓,却只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相处,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跟群众摆架子、讲空话、说假话,相处起来就难,在群众面前敢讲真话、待人真诚、做事有魄力说到做到,在群众面前做一个真实的人,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群众自然会喜欢你、接受你,相处起来也就不难。

  信书记不仅名字里有“信”,更是身上有“信”,心中有“信”——群众喜欢他的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上级领导也喜欢他的做事扎实、说到做到。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又说“民无信不立”,前者偏重于个人,即对于个人而言“信”的重要性,后者偏重于为政,即对于政府和公职人员而言“信”的重要性。两个“信”的统一,正是做干部所必备的品质。

  亲切有才华,扎实而肯干,这样的一位基层干部,也难怪会得到群众的喜爱和同事的尊敬,会得到明星般的“待遇”,被单名一个“信”字,称作“信书记”。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更多像“信书记”一样的基层干部,需要更多像“信书记”这样能够得到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6/4370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