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果发布|李平 刘建武 张友国:《长乐村扶贫脱贫调研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刘建武 张友国 编辑:许敏 2017-07-13 08: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乐村扶贫脱贫调研报告》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成果发布之一,该成果由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和湖南省社科院组织专家学者前后两次深入该村开展调研而成。以下内容节选自高峰论坛现场的成果发布,文章对长乐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扶脱贫情况、贫困状况及原因等进行了分析。

成果展示。

  一、长乐村扶贫脱贫工作现状

  长乐村概况:位于武冈市双牌镇,由原长托塘村与众乐村合并而成,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3520人,分散居住在35个村民小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21人,贫困发生率14.8%;村庄距离武冈市50公里、隆回县城27公里,是武冈市最偏远的村之一;山地丘陵、不成熟的喀斯特地貌、耕地稀少、资源贫瘠,外出务工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经济基础薄弱,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底人均收入3500元左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季节性缺水严重,有3个院落300多人饮水安全存在问题;党员86人,其中70岁以上党员20人,60岁以上党员52人,村支两委6人,平均年龄44岁,较上届降低8岁。

  长乐村脱贫行动:2015年开始,湖南省社科院在院长托塘村开展驻村帮扶,2016年底合并村后,帮扶长乐村,主要稳步推进了“七大任务”,办好11件实事。这七大任务是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扶贫、饮水安全、水利恢复、基础完善、教育扶贫、组织建设;这11件实事是:危房改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五谷走地鸡规模养殖、海狸鼠规模养殖、骨干山塘维修加固、安全水源建设、村组公里硬化、村活动中心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

  长乐村脱贫成效:1.贫困户锐减:举全院之力,通过结对帮扶、委托帮扶、转移就业、产业发展等措施,到2016年底脱贫65户,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6%;2.三保障全面落实到位:完成52户D级危房改造、解决D级危房和无房贫困户基本住房保障;完成村卫生室建设,新农合贫困户全部保障;完成村小学改造,确保义务教育无辍学;3.基础设施大提升:启动村新活动中心建设、完成两个院落通组公路硬化、启动村农网改造、完成村饮水水源建设、完成8口主干山塘维修;4.组织建设大提升:村支两委年轻化、村支两委活动制度化、村干部行为规范化。

  扶贫成效群众评价如下:

  二、长乐村贫困现状、特征及主要原因

  长乐村贫困现状与特征:贫困范围广、程度深,2014年贫困发生率超20%,目前任然有8.6%,无依无靠需要政府兜底的深度贫困户有23户38人;外出人口多、务工收入低:重点调查79户,劳动年龄人口148人中有96人在外务工,但人均年纯收入仅为1.48万元;重病、重残人口多:仅长托塘片就有残疾人66户72人,有残疾人家庭占片区家庭数16.8%。

  长乐村主要致贫原因如下:

  长乐村脱贫制约因素:制约长乐村脱贫的因素为“五缺”,缺乏资源、缺乏技术、缺乏资金、缺乏信心、缺乏组织。

  三、长乐村扶贫脱贫调研的政策启示

  适应精准扶贫环境六个新趋势调整政策方向:贫困状况由连片集中向点状分散式转变;贫困人口脱贫诉求由获得感向认同感、幸福感转变;扶贫主体由政府主体向全社会参与转变;脱贫动力由外部推动向内生驱动转变;产业扶贫的市场格局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时代转变;扶贫管理重点由建立基本制度向促进政策落地转变。

  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发动宣传、破解争当贫困户困境;明确精准扶贫红线,防止扶懒汉;激励与约束并举,科学制定贫苦户奢侈性行为约束制度;改革帮扶措施,由简单送向劳动获取报酬转变;引导贫困户参与市场活动。

  以提升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和建立利益纽带为重点激活基层干部扶贫动力:配强配优扶贫村村支两委班子;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指导;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后备干部海选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干部参与扶贫的利益分享机制。

  以“放管服”为突破口全面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下放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使用主动权;加强对扶贫资金安全的动态监管;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刘建武 张友国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6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