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果发布|李平 刘建武:《湘江流域绿色发展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刘建武 编辑:许敏 2017-07-13 08: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湘江流域绿色发展研究》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成果发布之一,该书由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所长李平研究员和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教授主持撰写。以下内容节选自高峰论坛现场的成果发布,文章重点介绍了湘江流域绿色发展规划与实施情况。

成果展示。

  一、湘江流域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与制度建设

  制定了流域总体规划:《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2013年2月),对流域空间格局优化与主体功能区布局、水资源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新型城镇体系、两型产业体系、历史文化旅游带和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划,最后对体制机制创新和规划实施保障进行了安排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一系列有关湘江流域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湘江流域进一步落到实处,生态环境改善显著,绿色产业发展迅猛,绿色消费蔚然成风。

  颁布了湘江保护条例:2012年9月底正式颁布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并于2013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关于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二、湘江流域水体污染治理规划与实施进展

  2008年湖南省正式启动湖南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湘江水环境专项污染整治行动——“碧水湘江千里行动”(2008-2011),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治理主体涵盖了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沿江8市。

  建立湘江流域水体污染治理规划体系:湖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制定了《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3-2015)》。

  水体污染源治理与水源保护:加强对重金属污染(企业、行业、区域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整理(养殖和生产污染控制),同时也出台规划加强对重点水源的保护。

  规划实施成效显著:湘江水质已整体为优。

  三、湘江流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与实施进展

  强化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力度:出台省市级规划方案。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长株潭城市群环境同治规划(2010-2020年)》。通过构建多重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强化排放源头治理等措施,湘江流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空气质量有了大幅度改善,治理效果有目共睹。

  增绿护绿行动:出台省市级规划方案。如《关于开展城市绿荫行动的通知》《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2010-2030)》。通过多措并举,湘江流域各市的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

  四、湘江流域土壤污染整治规划与实施进展

  湖南是农业大省,土壤污染的治理对全省经济社会有重大且深远的影响,湖南对土壤污染的治理正在经历一个不断深入、日趋完善的过程。

  省市两级综合防治规划:如2010年制订了《湖南省土壤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沿江各市也都出台相应规划。

  加强污染源防治出台工业(严格控制工矿和城市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污染农田)、农业(严禁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及生活污染防治措施。

  重点项目治理:如《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保障机制建设:如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耕地质量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成效:土壤污染防治方法举措不断创新、防治规划体系日渐完善、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取得明显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刘建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63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