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美丽乡村 助推全域旅游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7-03-20 10: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零陵区古建筑。图/红网

  在省、市、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调研组就湖南永州零陵区发展乡村旅游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和思考。

  一、零陵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零陵区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规划编制有序实施。以“十三五”规划为蓝图,编制了周家大院、异蛇科技生态文化园、香零山村乡村旅游点等景区景点的旅游总规及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了“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周家大院子岩府修缮工程全部完工,已正式对外开放;异蛇科技文化园完成投资1800万元,异蛇科普馆主体建筑基本竣工,种植花木、药材面积90亩;香零山村投资3100余万元,修建了栈道、休闲亭、生态温控大棚等;仙姑故里投入2000余万元,流转土地805亩,种植紫薇、脆桃718亩。三是品牌创建成效明显。异蛇村列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涧岩头村周家大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柳宗元文化旅游区评为4A景区,萍州书院评为3A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个,乡村旅游点27个。四是旅游要素日益完善。全区共有星级宾馆4家、13家旅行社、18个旅行社门市,开发了异蛇系列产品、永州八景茶雕茶具、武庙龙柱镇纸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二、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

  1.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零陵具有2000多年灿烂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湖南省首批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已经国家部委通过、等待国务院审批。其中富家桥镇涧岩头村、大庆坪乡芬芳村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全区名胜古迹众多且富有特色,是乡村旅游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遗产。

  2.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零陵位于湖南南部,地处永州中心城区,总面积1986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办事处,总人口63万,是潇湘二水汇合之地,也是对接粤桂和东盟的前沿。区内已建成并开通多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客运航班,特别是各乡镇公路实现“村村通”,外地游客来零陵旅游交通十分方便快捷。

  3.乡村旅游资源丰富。零陵区现有风景名胜130多处,“永州八记”“永州八景”享誉中外,是湖南省十大旅游风景区。区内各乡镇拥有蘋洲岛、巴洲岛、鸟沙洲、香零山岛等生态洲岛30余个,还有清明祭柳、怀素书艺文化节、零陵渔鼓、零陵花鼓戏、喝螺节、端午龙舟节等众多民俗文化活动,将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无限商机。

  4.政策机遇前所未有。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把旅游产业列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主要抓手,突出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不竭动力。

  三、零陵区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零陵区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盲目跟风多,创新发展少。对乡村旅游的本质、内涵和客源市场认识不足,忽略了乡村旅游的“土味”,过度追求城市化,不伦不类,丧失了乡村特有的韵味,难以让游客开怀畅游。二是仓促应付多,专业服务少。旅游从业人员少,景点配套设施简陋,无法满足游客基本需求,难以为游客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三是大众项目多,品牌特色少。多为农家乐形式,产品单一、粗糙,没有特色,资源的同质化、产品的类同化的现象普遍存在,难以满足旅游市场日趋多层次、多样化和高文化品位的旅游需求。四是传统宣传多,智慧推介少。包装宣传推介手法单一,注重横幅、立式广告牌、画册等零散宣传,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整体宣传促销力度不够。

  四、零陵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零陵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打造乡村旅游新特色。人气旺不旺,关键看特色。按照“一核一带两区三组团”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编制,致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一是高标准规划编制。以零陵古城为龙头,有机融合瑰丽秀美的乡村旅游文化资源,邀请具有国内一流、国际标准的高水平、专业化的策划公司,编制规划好全区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营销战略。二是深度开发精品线路。按照“建点、连线、扩面”的思路,对内重点打造“永州之野”、潇水贤水风光带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对外与市内、广西桂林、衡阳衡山等联合开发“旅游专列”“旅游专线”,促进旅游向纵深发展,全面拓展旅游空间。三是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在庭院设计、环境美化、建筑风格等方面彰显自然与当地文化魅力,做到“一乡一品”“一村一韵”“一步一景”。重点打造以周家大院古村落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以香零山—朝阳岩为龙头的自然山水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生态农庄采摘旅、漂流探险、宗教养生、重走长征路红色文化旅游等精品线路。

  (二)完善旅游配套,增添乡村旅游新载体。留不留得住,关键看配套。加强与旅游规划策划专业团队、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合作共建,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推行旅游PPP投融资模式,建立完善投融资机制。一是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加强景区供水供电、咨询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乡村自驾游服务体系,建立旅游电子商务官方平台,通过互联网加速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工艺品、旅游商品销售。二是研发旅游配套产品。加快木刻花雕、银杏制品、民俗服饰等传统乡土工艺产品设计和专业集约化生产,发挥特色地道美食优势,开发大三鲜、永州喝螺、牛扣、醉鹅、蘑菇包、异蛇酒、穇子酒等地标性特色食品。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重点培养管理、经营、解说、民族特色用品研发和加工人才,打造乡村旅游稳定的人才集群,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三)建设美丽乡村,树立乡村旅游新形象。群众愿不愿,关键看收益。按照“整洁有序、经济活跃、生态优美、特色鲜明、乡风文明”的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树立乡村旅游新形象。一是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治理提升、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网络宽带普及、“点亮乡村”、 农村网格化全覆盖“五大计划”,营造干净整洁、交通便捷、通讯发达、优美亮丽、安全文明的乡村旅游环境。二是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发挥香零山、大仙观等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业、珍稀种植业和特色餐饮业,开发农业体验、亲子互动、参与劳动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三是推动旅游扶贫。采用“村党支部+旅游公司+村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以土地、果园、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四)精心宣传推介,锻造乡村旅游新品牌。效益好不好,关键看品牌。全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以品牌效应示范带动全区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一是打造文化品牌。采取“旅游+文化”等模式,深度开发舜文化、柳子文化、怀素文化等产品,挖掘花鼓戏、零陵渔鼓等乡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建立旅游导览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制作宣传零陵微电影,设计景区LOGO、标识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时代,开发“零陵古城”旅游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推动O2O智慧旅游信息管理实现精品景区全覆盖。三是积极对外促销。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办法,整合旅游资源和线路,积极参加省市旅游推介会,定期举办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在长株潭、粤港澳等地各选出几家核心旅行社作为重点合作伙伴,双赢互利,配以轰炸式的宣传推介,推热乡村旅游线路,力促游客爆炸式增长。

  (作者单位:永州零陵区委政研室,调研组成员:蒋祖华、唐远辉、赵红波、黄鸿儒、周颖聪、郑希;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7年第1期。)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0/42431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