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建河:看家本领不能丢

来源:红网 作者:蔡建河 编辑:许敏 2017-03-16 15: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月悠悠,人到中年。旧时伙伴相聚谈笑。忽有人感慨:“我们再也回不去小时候的游泳池了。”满座皆同感,众人隐约怅然焉。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凡有过农村生活经历,都知道农村的“游泳池”是怎么回事。那就是几乎各村各组都有的大大小小的池塘。这些池塘容积不一,大的几千小的几百立方米,水浅处小孩可探底,水深处一两个成人身高。长年碧波荡漾,一到夏秋就是孩子们的乐园。那时的农村,几乎所有男性都能游泳。塘里大小鱼类多种,每年总有不少的产出,绝对的“绿色食品”。池塘通过纵横的沟渠连通村里稻田,大雨时积聚余水,平时灌溉农田。水质很好,孩子们就走到哪喝到哪,除肚子里蛔虫可能多点好像没听说过其他问题。

  这些池塘是农村集体时代的产物。所有农村,农闲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水利建设。池塘是村民们手挖肩挑建起来的,筑好后每隔几年要清泥维护一次。回想当年,在基本上没有机械的条件下,创业者们的艰苦奋斗和辛勤汗水,实在叫人感叹。

  上世纪80年代后很长一段时间,农村这些水利设施多数基本就没人去管了,但它们还是继续造福了农村好多年。一部分慢慢地荒废了,成为淤泥垃圾堆积的一个水坑;一部分近年来村里通过各种渠道投资整修了一下,但也难复当年清波摇曳的景象。

  这是数十年来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农村早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岁月变迁,当年土砖农舍变成了结实的楼房,泥泞田埂路变成了水泥马路,村民吃的从闻不到多少荤腥变成了大鱼大肉爱吃便吃;乡间也早没有了当年的热闹,反而多了不少孤独的老人与留守的孩子,还有屋前瓦后多了许多垃圾。

  世界总是充满矛盾。当年农村从集体经济到个体家庭经营的改变,有助于调动农民种田积极性,但一段时间后也出现农村基础设施失修、基层去组织化、农户两极分化等问题。实践证明,凡事皆有两面,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体现于事物运动的全过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兴一利而生一弊”、此时利而彼时弊、此处利而彼处弊,这是世间常见的现象。在复杂的社会系统,要全面地、长期地把工作做好并不容易,需要千里眼纵观全局、顺风耳聆听民意,更需要大慈悲心想着百年大计。

  面对复杂的事物和艰巨的工作,共产党人早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那就是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矛盾是世间事物普遍存在的对立统一关系,有同一性和斗争性、一般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内部和外部之分,矛盾不停运动甚至相互转化;人们的认识是主观与客观之间的矛盾运动,需要经过认识到实践、实践到认识的多次反复;要防止形而上学孤立、片面、静止的认识论,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这些抽象的哲学理论,可成为实际工作的“指南针”,其基本原则可简单概括为: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分析系统内在结构与矛盾运动,不断深入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性,统筹兼顾制定政策措施、分清轻重主次推进工作。

  以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为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人间奇迹。当中华民族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难岁月,共产党带领工农大众,高举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的旗帜,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力量,建设平等民主的新军队、新政党、新文化,在血与火的征途中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终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人民大众的胜利,也是新思想新文化的胜利。正是接过新文化运动民主科学的火种,融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创立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得唯物论、辩证法等转化为人民娴熟运用的法宝,将抱着腐朽思想文化的反动派彻底消灭。

  一个民族在救亡图存关头形成的先进思想文化,是开启民族新命运的精神“钥匙”,应该永远成为党和人民的“看家本领”。唯物辩证法,凝聚人类最杰出智慧的科学方法,应该贯穿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工作。但不庸讳言,长期的太平岁月,这些年社会上真正热爱科学思想、学懂弄通并自觉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风气不是太浓;相反,抱残守缺、形而上学的做法所见不少。不妨列举数例:

  如今,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专家学者”,一讲到要发展,就说要如何反对“民粹”、如何保持劳动力“低成本”。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历史逻辑早已深刻指出,全体社会成员长期的结构性不平等、贫富两极分化是导致生产过剩危机、社会生产力遭受破坏和停滞的根本原因。这昭示人们,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是否更应从化解城乡、脑体、劳资的不平等壁垒及两极分化入手?

  “构建和谐”是这些年很多地方、部门、单位工作报告里的一个目标。顾名思义,“和谐”就是一个系统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得到合理处置的状态,“构建和谐”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辩证地系统地分析和处理矛盾。但很多地方和单位的做法却是,千方百计将内部矛盾掩盖起来,让错杂纠纷表面平静以示和谐。这种做法,与“构建和谐”正好南辕北辙,连面对矛盾的勇气都没有谈何和谐。

  房地产是近年来让人民群众忐忑不安的话题。各地连年只看到不断调控,就是看不到房价稳定,反而调一轮就涨一轮。为什么?因为总是抓不住影响房价的主要原因,好似“牵牛不牵牛鼻子”而是扯牛尾巴。习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个定位科学揭示了影响房价主要矛盾所在,为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群众房价预期、促进人民安居乐业指明了方向。

  还有很多工作成为“老大难”的背后原因也在辩证思维不足。例如,尽管保护环境已成各地重要工作,食品安全各地屡出新招,但离人民期待仍相距甚远。其重要原因在于,各地对关键性的“堵住源头”长期难下重手。实际上,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应是围绕“源头治理”这个主要矛盾,形成一个由道德教化、群众监督、专业监测、行政管理、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等相协同的治理网络。相比近年很多地方高成本低效率的做法,这个网络完全可以做到低成本高效率。

  唯物辩证法也是我们预测规划未来的思想利器。我们如何在经济增长实效、增长成本之间找到“科学平衡的度”?各地开放如何做到有为有守,趋利避害,以此开创“汉唐气魄”而避免晚清民国的“门户洞开”?任何制度创新、政策创新都是动态的过程,如何保障新制度、新政策制定后能有效实施,并保障实施全过程的“红利”真正大于“综合成本”?现代社会治理中,诸如此类问题均需纳入科学运筹的轨道,离开唯物辩证法将寸步难行。

  总之,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唯物辩证法是贯彻宗旨的根本方法。我们必须继续学好“看家本领”,才能走好中华民族未来的路。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7年第1期。)

来源:红网

作者:蔡建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6/4240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