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两会|一阳生暖,花初绽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林旻煜 2017-03-09 17: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品读”系列专栏之三

  落日红霞,饰你以嫁衣凤冠。

  双飞蝶绣,许你以锦绣期许。

  大红花轿外是他不迭的山歌,你娇羞静坐,待他掀起门帘,执你手走向新的天地。

  腕间的银镯叮铃流转,你踏进院坝,默诵此生不论贫富,人间烟火,红尘相依。

  十八洞村依旧是如画的烟雾缭绕,不同的,是山间的风再不闻贫瘠的叹息,是执子之手、米仓满溢,是富足的生活里恒常的欣喜。

十八洞村,新郎背起新娘,接受乡亲们的祝福。

  当去年3月的民生愿景传递到十八洞村的山巅云雾,村民们敏锐地感知到了改善生活的气息。翻新住房、脱单成亲,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村民们把单一的生活,过成了曾经不敢奢想的日子,从“透风的竹篾墙,黄泥巴地的堂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乐;从“一盏电灯,一个小电视”到创收10多万,买上小汽车。十八洞村的村民们,早已远离贫瘠,享受着生活的红火与拼搏的快意。

  今年2月,十八洞村通过验收考核成功脱贫摘帽,全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涨至8313元。去年3月那句如暖阳的关怀,滋润他们至今。

  而这,只是“念兹在兹,铭之肺腑”的一个缩影。

  国之治乱,系于民之忧乐。古往今来,百姓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人间冷暖。哪怕是市井街头的油盐酱醋、鸡毛蒜皮,但凡涉及民生,便是执政者不能忽略的重心。

湘西苗寨的生活红红火火、安定祥和。

  而民生,也向来是两会不变的主题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涉民生的工作安排与部署,既有宏观层面的,如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配套改革、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也有微观具体层面的,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

  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凡是能提升民众获得感与幸福指数的措施,政府工作报告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从顶层的设计,到政策的落地,都有一套完整的且极具可操作性的施政方针与指引。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掌声不断,据统计,全场共计40多次掌声,其中涉及民生领域时,掌声更为热烈。这说明,民生话题不只是普通民众关心,也是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

  这样一份满溢民本情怀的工作报告背后,是各级政府在民生方面的努力与雄心,这足以让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而一直将民生放在头等重要位置的湖南,在2016年在民生领域的耕耘也可谓是不遗余力。

  省级以上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8.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施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在今年的2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和怀化市洪江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区脱贫的区县。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改造各类棚户区45.9万套、农村危房26.1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286.3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

十八洞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的1000亩苗汉子猕猴桃示范基地。

  而于正在行进中的2017年,湖南将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同时,还将切实抓好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120万人,搬迁安置特困移民3万人等10项14件实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从中央到湖南,都在践行着这样的民本理念,一种发自内心的温暖油然而生。沐浴着三月和煦的春风,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以及全面小康社会似乎就在眼前,那么近,近得触手可及。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7年第18期(总第72期)】

  相关阅读:

  品读两会丨于喧闹的三月,赴一场春的盛会

  品读两会丨执一盏灯,拂去煌煌千年的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9/4233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