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两会丨于喧闹的三月,赴一场春的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林旻煜 2017-03-03 15: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品读”系列专栏之一

  春来不语,然草木皆知。

  于是一场传递春信的仪式,便成了每一株草木在三月不忘的使命。她们在春的暖风里舒展微醺的蓓蕾,熙熙然开出一曲春的花流,让人间满溢春的讯息。

  循着草木的跫音,那一场早已延续数年的盛会,又一次,在春回的大地凝神静坐,等待着版图上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如报春的草木般,向她讲述这版图上每一个角落的故事,并带回春的指引。

  是的,仿若一阵风起,不知不觉,我们又一次走进两会的旋律。

人民大会堂

  自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伊始,民生与国计,梦想与憧憬,心声与建议,便在每年三月花开的北京,汇聚成春的气息,温暖你我脚下,这片共同生活的土地。

  这是自先辈以来,便始终如一的坚守。不论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怀,还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呐喊,千百年来,这一片水土上无数的仁人志士,都把铁肩道义收进宽袍大袖,把心怀天下纳入诗酒风骨。民生,宛若烫金的烙印,一直镌刻在他们的心头。

  山花开落,年复一年,当历史的脚步踏进新中国的钟声,这个国度对民生的关怀有了更加具体、熨帖的细节,一个个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把民生的末梢融汇进发展的洪流,拉着时代的手,策马扬鞭。

  年年岁岁,草木把春的讯息传递;岁岁年年,两会把民众的心声汇集。

  如今,从农业生产到文化民生,从简政放权到从严治党,代表委员们从民间搜罗的心声与良言,既推动着我们的国家向着梦想的彼岸泅渡,也见证着岁月更迭下,我们的国家渡过一个个关隘与节点。

  2014年,“养老并轨”“带薪休假”“向污染宣战”,让每一个居民相信生活可以更加美好;2015年,“简政放权”“有权不可任性”,使廉洁之风劲吹华夏大地;2016年,“城乡发展”“户籍制度”“扶贫攻坚”,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向着仓廪实、衣食足出发,目光坚定,脚步铿锵。

  舌尖上的安全、会呼吸的痛、全面二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孩子有学上……每一个社会痛点、难点,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就像一株株根植在土壤中的草木,将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春讯传递,也将这片土地上的险阻、缺憾,报给春回的大地母亲。

开启两会时间

  除了提案、建议的变迁,两会本身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矿泉水实行实名制,接机没有红地毯、横幅,到自助餐少了“硬菜”,代表委员们的服装变得低调朴素。风气改变的背后,是对会议内容的专注,形式的淡化。

  人民大会堂北侧的那条“部长通道”,更是构成了近年里两会上不可或缺的热点话题。从被动发声,到主动应答,我们的国家正张开着怀抱,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她的民众越来越高的参与热情。正如有媒体所说,这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民主政治智慧,也是凝聚共识的有效办法。两会展示的,不仅是政治运行的公开透明,更是公众参与的民主素养。

  透过两会,人们可以直观感受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感受到年复一年,春回大地的温暖。

  就像蓓蕾在春的滋养下,施施然便霸满了整个季节,这一场春的盛会在民生的触角里成长,让我们静待代表委员们把大地洒满春光,因为:

  路不尽,人未老,韶光正好。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7年第16期(总第70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3/42277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