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晓东:厚植生态优势 加快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东 编辑:许敏 2016-12-01 14:5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也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及今后很长时期内的一个重要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古丈作为湖南林业大县,被誉为武陵山区“绿肺”中的“绿肺”,更要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闸门”,把绿色理念贯彻发展终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培育绿色动力,全力拓展绿色发展新空间。

  一、坚守绿色底线,筑牢“绿色思维”。绿色是古丈最大的底色,也是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全县现有林地占国土总面积的83%,森林覆盖率72.93%,林木绿化覆盖率80.71%,各项指标均居湖南前列。要用好用足现有的绿色生态优势,使之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动力,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根本在于走生态发展之路。必须制定绿色发展“规划图”。古丈山多地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必须立足推动县域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把绿色发展纳入加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科学划定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全力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起统分结合、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规划体系,使之成为绿色空间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城镇发展的行动纲领。必须立起绿色考核“指挥棒”。习近平同志指出,“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关键是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导行动、培养干部。当前,要重点加快考核指标体系建设,把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纳入重点考核范畴,着力突出“绿色GDP”,真正让绿色考核指挥棒实起来、严起来,用“绿色指标”明责任、严考核、定进退。必须增强绿色保护“威慑力”。“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绿色发展要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就要增强“威慑力”、成为“杀威棒”,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近年来,古丈县以开展“四区”整治( 林区、矿区、城区、景区)为抓手,对全县所有木材加工厂进行了关停和转产,实现了商品材采伐指标结零,严肃查处了一批私采滥挖、滥砍滥伐、偷盗捕猎等违法犯罪案件,全县绿色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必须乘胜追击,乘势而上,继续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损害严惩。

  二、推动绿色转型,壮大“绿色经济”。青山绿水是有形,绿色生产是无形。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必须护好用好有形生态,发展壮大无形资产,积极探索一条把生态优势转换成为新兴产业优势之路。抓牢“绿色有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利用绿色资源,把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积极推进茶叶、烟叶、柑橘、油茶、青钱柳、药材、养殖等特色农业发展。坚持以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突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重点打造3万亩茶叶出口示范区、3万亩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5万亩有机茶园,全面打响古丈有机茶品牌,提升茶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附加值。突出“集约高效”,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产业集聚,全面加快省级工业集中区水、电、路及标准化厂房建设,着力打造新型工业聚集发展平台。提高新引进项目准入门槛,杜绝引进“两高一资”项目,切实把好环保准入关和生态工业源头关,努力构建五大新型工业体系,重点打造3个十亿产业。力争通过5年时间,工业园区建成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以上,打造20亿产业集群,实现上市挂牌2家以上。立足“生态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充分利用“古丈旅游资源密集”这一特色优势,按照“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加快全县旅游资源整合,全力推进重点景区开发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重点实施一批设施全、品位高、有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业升级改造。力争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注重生态优势科学利用,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养生、特色民俗文化观光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高望界、栖凤湖等一批森林康养和休闲健身基地。

  三、打造绿色环境,构建“绿色屏障”。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是支撑发展的屏障和本钱,但维护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不能坐等自然修复,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保护和建设,要像重视交通、水利、产业等项目一样,敢于多方筹资、敢于突破瓶颈,强力推进生态建设,为古丈发展构建一道亮丽的“绿色屏障”。狠抓山地绿化。全面建设美丽古丈,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以开展各种植树活动为契机,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全域生态系统修复建设,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扎实开展矿山复绿、石漠化、裸露山地等治理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2万亩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6%。狠抓城区美化。启动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城市立体绿化项目建设,对城区道路、建筑物旁空地等区域实施补绿、增绿、换绿工程,升级美化沿路周边景观,提升城区绿化档次;加快推进投资3.9亿元的古阳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河道清淤、绿化、水电及景观坝建设,打造城市景观新亮点,建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山水相依、和谐秀美”的城市生态格局。狠抓村寨净化。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农村清洁能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特色民居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公共交通、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面源和村镇生活污染治理,确保到2020年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80%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95%以上。

  四、倡导绿色消费,形成“绿色生活”。生态是相对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阶段的生态优势仅是对历史上的肯定。要使优势永续绵延,必须从生产、生活的源头着力,加强绿色生态宣传引导,推动生活方式向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传播绿色理念,凝聚“绿色共识”。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过度消费、炫耀消费等畸形消费观念和高消耗、高开支、高浪费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注重绿色引导,推行“绿色消费”。积极倡导环境友好型消费,推广绿色饮食、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休闲。加大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力度,鼓励公众优先购买节水节电环保产品。在企业生产环节落实生态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包装、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大幅减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进绿色行动,打造“绿色民生”。健全自然资源利用管理制度,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生态保护,构建客观数字和主观感受同步提高的民生。结合美丽湘西建设,突出抓好石板街、广场社区、古阳镇双溪片区、默戎镇毛坪村等4个州级示范点和120个县级示范点建设。大力实施千里旅游走廊生态景观工程、长江防护林工程、水生态文明试点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噪音污染、垃圾无害化处理、地下管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改水改厕等民生工程,把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实,让群众收获更多舒适感、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6年第8期;作者系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1/4151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